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5-03 08:10:00

「儲腦本」計劃 改善長者認知能力

分享:
長者接受健腦活動訓練及營養干預指導。

長者接受健腦活動訓練及營養干預指導。

研究指60歲或以上患有輕度認知障礙的人士每年新增發病率介乎3%至19%,而香港是最長壽的地區之一,情況值得關注。全球醫療協作組織FINGER,以評估改善飲食、進行體能運動及心智訓練三管齊下模式,助不同地區長者預防認知障礙症;而本地的腦健康中心早前參與成為FINGER香港區成員,推動「儲腦本」計劃。

老人科專科醫生莊麗解釋,「儲腦本計劃經過調整後更符合本長者需要,而計劃要分開4部分。首先是營養干預,長者每天服用『特定營養組合』,包括維持腦神經細胞需要的多種營養如維他命B、膽鹼、尿苷酸和奧米加三脂肪酸等,已經過際研究證實具有減慢認知能力和記憶力衰退的功效。其次是運動干預,由職業治療師帶領長者跳『快樂椅子舞』,是一個全身運動,亦考慮到長者能力和安全,循序漸進。每星期三節,每節一小時。第三是社交訓練,透過群體運動訓練維持正常社交,有助情緒健康。最後是健腦訓練,以工作紙形式去訓練長者的專注力、語言能力、計算能力及視覺空間等。」

為研究儲腦本計劃的成效,早前腦健康中心與尊賢會合作,於坪洲推行為期8個月的儲腦本計劃,共有21名長者參與,平均年齡為85歲。老人科專科醫生陳飛表示,雖然計劃中途遇上疫情,部分訓練長者須在家中完成,但令人鼓舞的是,長者在完成訓練後都有不同程度的改善。我們以港版蒙特利爾認知評估及路徑描繪測驗作評估,發現認知能力由11.1分上升是14.71分,有顯著進步;而抑鬱指則由1.62分下降至0.81分,情緒明顯好轉;而下肢肌耐力亦有所增強。」是次結果與國際研究的結論相若,莊麗希望計劃可逐步推廣至全港,讓更多長者獲益,也令大眾更關注認知障礙症。

Ad Block
「快樂椅子舞」有助提升長者體能。

「快樂椅子舞」有助提升長者體能。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