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7-16 12:30:00

【健康佳】懷疑灰甲需及早求醫 避免引致併發症及傳染家人

分享:

夏日的炎熱天氣,讓人容易出汗,雙腳被鞋包裹,更會因焗著隨時濕漉漉,碰上打風落雨,雨水滲入鞋內更會雙腳濕透。溫暖潮濕的環境,正是真菌滋生的溫床,如皮膚有傷口或抵抗力下降,便很易會因真菌感染患上灰甲或香港腳等皮膚問題。

兒科專科唐繼昇醫生指,由於灰甲具傳染性,如家長有灰甲問題,小朋友只要接觸他們所穿的鞋履,亦有機會被傳染到真菌而出現灰甲,而且無論腳甲或手甲,都同樣可出現灰甲,故如懷疑有灰甲問題,宜及早求醫診治以免傳染年幼子女。唐醫生指,當個別腳甲或指甲突然變黃變黑、暗啞或變厚,甚至變形,都是灰甲的症狀,初時可能只有1隻或2隻腳趾有灰甲,但受感染的範圍有機會慢慢擴散,如不及早處理,可能5隻腳趾都會出現灰甲問題,更有機會引致香港腳等皮膚病。

「患灰甲一般不會感覺痛楚,但如果灰甲因為越來越厚變形而造成局部皮膚有傷口時,有可能會導致細菌性甲溝炎,形成甲溝膿腫,甲溝部位的紅腫與劇痛可以令患者『行唔到路』!」唐醫生並提醒指,除了環境因素外,有美甲習慣的女士亦要注意,如美甲師沒有為工具徹底消毒,客人亦有可能會感染灰甲。如懷疑有灰甲可盡早求醫,醫生會先作評估,情況如不嚴重,可塗抹外用藥水。但如指甲變厚,藥水不能穿透指甲,殺菌功效會大減,便需要改以口服殺真菌藥,抗真菌藥會隨血液到達甲床位置以徹底殺滅真菌。但為了可以更安全地治愈灰甲,患者必須在醫生監察及指示下用藥,切忌自行買藥服用。個別患者亦會在專科醫生安排下進行激光治療,但由於收費較高,故此法並不普及。

兒科專科唐繼昇醫生

兒科專科唐繼昇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