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7-22 10:00:00

【健康快訊】皮屑紅疹減自信 銀屑病令患者身心受創

分享:

銀屑病令患者的皮膚出現斑塊及皮屑,除了影響皮膚外,病人亦可能患上其他「共病」,不僅影響其他身體器官,甚至有患者因而患上抑鬱症等情緒「共病」。皮膚科專科黎亦翹醫生指出:「銀屑病與抑鬱症有關連性,有機會影響患者的情緒,臨床不少患友亦提及患病後經常心情低落,情緒受到困擾。」雖然銀屑病無法「斷尾」,但亦應及早使用合適治療,以避免出現共病。

歧視添心理壓力 銀屑病與情緒互相影響
銀屑病患者除受皮膚症狀困擾外,亦同時飽受心理壓力。情緒變差可能會減低患者的用藥依從性,令病情變差。當病情變嚴重時,患者的情緒隨之受影響,以致造成惡性循環。

黎醫生憶起曾有求診者穿上長袖衫及長褲,並戴上帽子,以避免其他人見到他身上的斑塊,怕會遭受歧視。另外亦有患者表示因病影響外觀,與人握手亦引來奇異目光,因此寧願留在家中。對此,黎醫生強調:「銀屑病屬自身免疫系統失調的疾病,因此不具傳染性。」

除情緒外,這病亦對患者的生活造成不少影響。醫生在評估病情時,除計算PASI指數 (Psoriasis Area and Severity Index),即受銀屑病影響的皮膚面積及嚴重程度外,亦會評估患者的生活質量指數(DLQI),了解銀屑病對患者生活的影響。 

Ad Block

及早用生物製劑  針對壓抑發炎因子  
以往醫學界一般以PASI 75為治療目標,PASI 75即患者的PASI指數比原本下降75%。但隨著新式治療相繼出現,現時的治療目標已提升至PASI 90或以上。長期使用傳統藥物,有機會引起不同程度的副作用,對肝臟、血壓及腎臟等造成影響。而生物製劑能針對壓抑銀屑病的特定發炎因子,只針對局部免疫系統,有助達到理想的PASI指數,安全性亦比傳統藥物高。

上文提及的銀屑病患者已患病逾25年,一直嘗試藥膏及中醫等治療,仍未能好好控制病情。他求診時5成皮膚受銀屑病影響。後來他使用生物製劑3個月,已達PASI 90以上,斑塊幾乎全部消失,20多年來首次能夠穿短褲外出,令他高興不已。

Ad Block

黎醫生對患者承受身心壓力表示理解,並建議:「銀屑病患者可參加病友組織,不少患者表示加入組織後,能夠從不同渠道獲取更多疾病資訊,並得知自己並不孤單,透過與其他病友分享交流以互相支持。」另外,患者亦可多做運動,如緩步跑及游泳等,對病情及情緒均有正面影響。
 

皮膚科專科黎亦翹醫生

皮膚科專科黎亦翹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