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4-09 10:00:00

【健康快訊】腎病患者適時補充營養防後遺症  

分享:

近年港人鍾情火鍋,不論寒冬還是炎夏都愛打邊爐。惟打邊爐未必人人適合,尤其是慢性腎病患者。腎病科專科羅學敬醫生表示:「火鍋的食材多為醃製食品及高脂肉類,加上高鈉湯底,對慢性腎病患者而言,實應少食為妙。」慢性腎病患者在飲食上需小心謹慎,否則容易加重腎臟負擔。病情嚴重者更需奉行低蛋白飲食,以控制蛋白質攝取量,減慢腎衰竭速度。惟蛋白質攝取量過低,亦可導致營養不良。

個別患者營養需求有別 宜先進行評估
腎臟功能在於排走體內多餘水分及毒素,當腎功能減退,輕則出現水腫,重則影響心肺功能及其他器官。踏入慢性腎病第3期或以下的患者,其腎功能通常只剩低於一半。羅醫生指出:「一般而言這類患者應奉行低蛋白飲食,減少從飲食中攝取蛋白質。因蛋白質攝取過量,會加重腎臟負擔。惟個別患者病情不一,對營養需求亦有分別。患者應與醫生商討及進行評估,再因應情況調整餐單。」

對於慢性腎病第3期或以下的患者,以每1公斤體重計,每日蛋白質攝取量應限制在0.6至0.8克。但如患者需洗腎,他們在洗腎過程中會流失蛋白質,因此他們對蛋白質的需求較高。一般建議以每1公斤的體重計,每日需攝取1至1.3克蛋白質。

酮酸胺基酸助補身體所需 減慢腎功能衰退
減少攝取蛋白質雖能減緩腎功能衰退,惟並非愈少愈好,否則或致營養不良。蛋白質攝取量不足不僅削弱抵抗力,身體亦會分解儲存在體內的脂肪及蛋白質,影響肌肉量,萬一跌倒更易骨折。患者可與醫生商討,考慮以酮酸胺基酸補充身體必需的胺基酸,研究顯示可減少尿毒素及氮化物,並減慢腎功能衰退速度。而部分因病住院患者,如有營養需要亦可透過靜脈注射混合補充劑補充包括胺基酸、脂肪、微量元素及維他命等營養素,以避免營養不良導致的併發症。

Ad Block

羅醫生指出:「除控制蛋白質攝取量外,蛋白質的質素亦很重要。患者除因應他們的營養需求去選取食品外,並應從中揀選含高質素蛋白質的食物,例如:肉類、魚及雞蛋等。」而素食人士的餐單因欠缺肉類及魚類等食物,應從其他食物中攝取足夠營養,例如進食豆腐以補充優質蛋白質,甚或按需要使用營養補充品。

避免高磷、高鉀、高膽固醇食物
除限制蛋白質攝取量外,慢性腎病患者應盡量避免高磷、高鉀及高膽固醇的食物。如真的想淺嚐火鍋,可於湯底和食材下功夫,在家中以少量新鮮蔬菜自煮湯底,代替坊間買到的醃製湯底,以減少攝取磷質及鉀質。而肉類為熱門食材之一,雖含優質蛋白質,惟應選取較少脂肪的肉類,以免增加體內壞膽固醇的水平。

Ad Block
腎病科專科羅學敬醫生

腎病科專科羅學敬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