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3-24 10:00:00

【健康解碼】單車狂熱 單車手肩頸痛個案增 及早消炎止痛 防肩頸痛症惡化

分享:

單車風潮近年席捲香港,無論在公路上或郊外地區也不難發現單車健兒全速奔馳。然而我們見到坊間的單車健兒通常佩戴頭盔及護膝,卻少有保護肩膊位置,特別是途經凹凸不平地點,容易失控「炒車」。當膊頭直接碰撞地面,就有機會造成急性創傷,例如鎖骨骨折或肩銷關節移位。不過,骨科專科鍾礎逸醫生指出,遇到突發意外,傷者多數會即時求診避免傷勢惡化,但若然是患上「單車手肩頸痛」,又未有適當應對,就可能造成筋腱長期炎症,甚至誘發肩關節夾擊綜合症。

肩頸受壓 誘發炎症疼痛
所謂「單車手肩頸痛」,是由於選手踩單車時會保持前傾的姿勢,將頭壓低以減少風險,惟經常保持這種姿勢會增加肩頸的壓力,以致肩膀僵硬及疼痛。鍾醫生提醒經常踩單車人士,如果出現持續疼痛,必須及早治理,以免加重肩頸的傷害︰「 如不及早治理,發炎的筋腱有機會磨向肩峰,導致肩關節夾擊綜合症,手臂向外或放到背部時就會感到劇烈痛楚,屆時就有機會需要透過入侵性手段治療。」

外用貼藥直接針對患處
及早診斷及治療,絕對有助患者盡早復原,而治療的複雜性也相對較低。鍾醫生指出,輕微的筋腱拉傷或勞損可以先透過非類固醇止痛藥物應對︰「這類藥物分為口服及外用貼藥,如何選擇則視乎患者實際身體狀況及個人需要,部份人傾向選擇貼藥,因能直接地貼於患處,藥力滲透較快;亦有患者認為口服藥物較為方便。如情況久治不癒,可能需要接受物理治療或注射類固醇藥,盡早消除痛症。」

Ad Block

不過,如果本身患有三高及其他心血管疾病,又需要長期透過非類固醇藥物治療就要特別小心。鍾醫生解釋,短暫用藥的健康風險不大,但若是長期使用這類口服藥物或會增加併發相關疾病的機會,故此患者治療前應先諮詢醫生意見,選擇適當的治療方法。

一般來說,接受這些藥物治療後一至兩星期,炎症應會有所改善。若然痛楚持續,就要進一步應對。鍾醫生說,可注射局部類固醇針藥有助迅速控制炎症,再配合物理治療,復原的速度會較快。但當出現肩袖筋腱撕裂,就建議患者接受手術修補組織,現時一般透過微創關節鏡手術已能達至療效,改善肩膊功能。

Ad Block

鍾礎逸醫生提醒,肩頸痛的治療有多種不同方案,各有不同成效、副作用及風險,患者應與醫生討論,再按個人情況包括年齡丶身體狀況、病情嚴重性、職業及興趣等,選擇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骨科專科鍾礎逸醫生

骨科專科鍾礎逸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