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5-10 15:00:00

【健康解碼】愈肥銀屑病愈嚴重 擺脫肥胖助提升藥效

分享:

銀屑病是一個系統性疾病,不但皮膚會受「攻擊」而出現紅疹和皮屑,連帶關節、體型、心血管,甚至情緒,均會受影響。而愈肥胖的患者,銀屑病的病情通常會愈嚴重。但肥胖卻會影響治療,在傳統藥物方面會限制了治療選擇,即使採用較多人適合的較新型生物製劑,藥效亦不及正常體重的人士。皮膚科專科黎亦翹醫生表示,肥胖的銀屑病患者減磅,既可減低治療風險,藥效亦會發揮得更好,鼓勵患者即使在家都可以運動。

銀屑病是由於免疫系統出錯,錯誤攻擊自身皮膚以致關節,醫學界相信,該病與體內T細胞有關,產生發炎因子,令皮膚變得又紅又厚,並產生皮屑;同時有不同共病,例如銀屑病關節炎、肥胖、心血管疾病、代謝綜合症如糖尿血壓膽固醇,甚至抑鬱症等。

肥胖令治療受限 減低藥效
當中,肥胖與銀屑病猶如惡性循環。黎醫生指出,不同研究均顯示,銀屑病患者的超重或癡肥機會較高;而肥胖患者的脂肪細胞會分泌發炎因子,會令炎症更嚴重。

肥胖亦會限制治療選擇。黎醫生表示,在傳統藥物方面,甲氨蝶呤有機會影響肝臟,肥胖又有脂肪肝的患者用藥風險會較大;血壓高及腎病患者則不建議使用環孢素。生物製劑的副作用相對少,廣泛患者均可使用,較新的生物製劑如IL12、IL23等,86%患者均可維持PASI 90達5年,「但如果患者超重或癡肥,對生物製劑的反應會較一般人差;所需劑量亦較多,增加治療費用。」

Ad Block

運動留意勿受傷 現Koebner現象
「若成功減磅,銀屑病的病情會較為緩和;用藥亦可更有效。」黎醫生說,不過,銀屑病患者由於關節炎、紅疹皮屑引起的外觀和心情低落等問題,通常較少戶外活動或運動。他建議患者可選擇「在家健身」,同時穿上鬆身和透氣衣物,以免汗液產生不適。有關節炎的患者,則可趁皮膚發作較少的時候,出外游水舒緩腫痛,「謹記運動前後充分拉筋,減少傷害關節。」

黎醫生亦支持病人組織可多舉辦活動,鼓勵患者運動,例如近日社交平台發起的「7日Fit住撐銀屑病人大挑戰」等,但要小心不要受傷,避免出現「寇勃納(Koebner) 現象」,即皮屑斑塊會沿著創傷疤痕增生。

Ad Block

減肥後病情再度好轉
38歲的林先生(化名)被銀屑病纏繞達12年,嚴重時全身三至四成皮膚出現銀屑斑塊。任職基金經理的他更缺乏運動,開始有超重、脂肪肝和膽固醇高問題,不適合傳統藥物,轉用生物製劑後達PASI 90,朋友聚會隨之增加,令體重大增,達癡肥程度,手腳及背部再度出現皮屑。幸而,他為改善病情決心控制飲食和運動,減肥成功後再度好轉至PASI 90。

黎亦翹醫生提醒,銀屑病有多種不同治療方案,各有不用成效、副作用及風險,患者應與醫生討論,再按身體狀況、病情和承擔能力等,選擇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Ad Block
皮膚科專科黎亦翹醫生

皮膚科專科黎亦翹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