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9-13 11:00:00

【健康解碼】慢性角結膜發炎損視力 調控治療方案 長遠控制炎症

分享:

相信不少人也試過眼睛角結膜發炎,要妥善應對這種常見眼疾,最有效是透過類固醇眼藥水迅速抑制炎症,惟患者普遍擔心長期使用或招副作用,引致青光眼等嚴重病症。有眼科專科醫生指出,類固醇眼藥水仍為治療角結膜發炎的一線藥物,惟待病況好轉後,醫生會為患者調整治療方案,例如轉用同樣有消炎效果的眼藥水「環孢素」,減低對類固醇的依賴。

類固醇眼藥水能迅速消炎
角結膜發炎分為慢性及急性,前者由眼睛敏感、自身免疫系統疾病及眼乾引起,後者則細菌感染所致。眼科專科伍立祺醫生指出,角結膜發炎的病徵包括眼紅、怕光及有異物感,嚴重時會容易流眼水及眼睛乾澀,視力模糊不清,時好時壞。他解釋,當角膜表皮因乾澀而不停摩擦,受損程度便會累積,增加角結膜潰瘍的風險,這種情況會與眼乾相互影響,猶如惡性循環,以致患者角結膜持續發炎。

要抑制角結膜發炎,伍醫生指類固醇眼藥水是必須及有效,然而部份患者對「類固醇」抱有負面印象,不敢長期使用。他稱,類固醇眼藥水的確不能胡亂使用,長遠會升高眼壓水平,增加患上青光眼的風險,惟患者不應對此過份擔心:「因為這種治療方法能迅速消炎,治療成效顯著,只要跟從醫生指示使用,因應病情調整劑量及用藥時間,一般不會引起相關副作用。」

環孢素助消炎 安全性高
至於類固醇眼藥水的療程應該維持多久,伍醫生指必須按病人實際病情而定,無法一概而論,假如病情輕微,一般經過數星期療程,徵狀已能得到紓緩,但若病情相對嚴重或屬於慢性炎症,就要長時間用藥控制炎症,否則炎症容易反彈,故此必須密切跟進病情。他曾遇過不少個案,大多為上班一族,長期佩戴隱形眼鏡及對著電腦屏幕,導致眼乾及眼睛充滿紅筋,惟每次炎症稍有好轉便自行停藥,令病情反覆不定。

Ad Block

既然如此,如何能長期控制角結膜發炎,又毋須持續使用類固醇眼藥水呢?伍醫生稱,現時有一些沒有類固醇成份的消炎藥水例如環孢素,有效抑壓眼睛表面免疫細胞,能針對慢性角結膜發炎:「雖然消炎速度未有類固醇藥水快,但安全性較高,能夠長期使用,亦不會影響眼壓。舉例說,治療初期會先以類固醇藥水抑制炎症,病情穩定後再轉用相關消炎藥水,便能達到長遠控制病情之效。」

伍醫生提醒患者,一旦眼睛發炎便應及早治,避免形成慢性炎症,增加治療難度。而角結膜發炎的治療有不同方法,各有成效、副作用及風險。患者應按個人情況包括身體狀況、病徵及承擔能力等,與主診醫生詳細討論,選擇最合適的治療方案。
 

Ad Block
眼科專科伍立祺醫生

眼科專科伍立祺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