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4-23 10:00:00

【健康解碼】新型洗腸劑「脫臭」減輕檢查前不適

分享:

大腸鏡檢查是現時最有效及早篩檢大腸癌的手段,奈何只要聽到照大腸鏡前的準備,不少人也聞之色變。接受檢查人士事前需要飲用難入口的洗腸劑,有人甚至會「怕辛苦」,沒有飲用預定份量,最終影響檢查成效。不過,近年有些新型洗腸劑擺脫了難入口的形象,並能配合其他飲料,例如清茶或電解質飲品同時服用,增加檢查前準備的依從性,令檢查過程更為輕鬆。

要接受大腸鏡檢查,事前準備可說是決定檢查成效的關鍵。腸胃肝臟科專科張偉政醫生表示,患者在檢查前兩至三天要開始戒口,目的是為了減輕往後排便的不適,患者應避免進食含纖維的食物,例如麥皮、粟米及蔬菜等,相反肉類、白飯或無渣滓的食物則可如常食用︰「低纖食物能夠減少糞便形成,若然大便太多難以完全排清,大腸鏡檢查的成效就大打折扣。」

事前須戒口 少吃高纖食物
除了戒掉高纖維食物,接受檢查人士亦需要事前飲用洗腸劑,徹底排清腸道內的穢物,讓醫生檢查時能更清楚看到大腸環境。張醫生指出,這類洗腸劑要求患者提早半天至一天飲用,期間只能進食流質食物,並需要飲用大量液體協助排便,直至大便呈現水狀,類似小便的顏色。

不過,飲用這些洗腸劑卻是一大難關。張醫生解釋,傳統洗腸劑的氣味並不討好,有點像鐵鏽味,故此不太為人接受,加上需要飲用數公升水,令部份患者有肚脹及反胃等不適症狀。事實上,有人會因此選擇「偷工減料」,沒有飲用指定份量。他指出,若然排便不清,醫生需要費時清走腸道剩餘的穢物,導致檢查時間增加,變相令手術風險大增,亦會減低檢查的成效;一些腸道內較大的穢物可能未能清走引致檢查的位置被遮蔽而減低檢查準確性。

Ad Block

橙味洗腸劑 擺脫難聞氣味
隨著醫學進步,近年有些新型洗腸劑在飲用份量及味道方面有所改善,藉此提高患者檢查前準備的依從性。張醫生指出,新一代洗腸劑味道似橙汁,較為患者接受,而且不用大量灌水,可以與清茶及電解質飲料同時飲用,減低在洗腸期間的不適。他又提醒患者,毋須急於一次過灌飲所有液體,建議可以慢慢飲用及分段飲用,期間亦可在輕鬆踱步,降低胃部的不適感。

至於如何選用適合的洗腸劑,事前需要諮詢醫生評估風險,張醫生指會考慮患者的身體質素及病史︰「心臟功能較差可誘發心肺併發症;正在服用薄血丸的人士可能要先停藥,減低手術期間出血風險;而部份洗腸劑則有機會影響電解質水平,腎病患者應避免選用這類洗腸劑,以免加重腎臟的負擔。」

Ad Block

張醫生認為,近年大腸癌的確有年輕化的趨勢,故此及早診斷、及早治療尤關重要,建議50歲或以上人士,特別是有家人曾患有大腸癌,便應盡早接受大腸鏡檢查;若然發現大便習慣有所改變、糞便顏色及形狀有異,亦要盡快求醫找出背後原因,防範於未然。

以上內容僅供參考,所有預防及治療方法都有不同的成效、副作用及風險。如有懷疑,請向主診醫護人員查詢。
 

腸胃肝臟科專科張偉政醫生

腸胃肝臟科專科張偉政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