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5-26 10:00:00

【健康解碼】淚液蒸發太快 眼睛恐鬧水荒

分享:

眼睛乾澀,不停滴人工淚液都無補於事?原來,忽略眼乾根源,不但不能解決眼乾,更可導致慢性發炎,這個時候,一旦不斷使用含防腐劑的人工淚液,便會加劇眼乾,造成惡性循環。有眼科專科醫生建議眼乾患者及早求醫,分辨眼睛缺水或缺油,並盡早處理炎症,以免長遠出現視力下降、重影等問題。

油脂層應減慢淚水揮發
一般人以為眼乾僅由於眼睛分泌的淚水不足。然而,眼科專科伍立祺醫生表示,淚膜最表面的油脂層負責保護中間的水分層,減慢淚水揮發速度,「一旦油脂層出現問題,令水分層失去保護,加快淚水揮發,造成『揮發性乾眼』。」

為何油脂層會出現問題?伍醫生引述研究指出,患揮發性乾眼的人士中,近八成均有「瞼板腺功能障礙」。「瞼板腺位於上下眼皮,負責分泌油脂,若出現問題,會減少油脂分泌,或油脂過於濃稠甚至凝固,堵塞瞼板腺出口,進一步阻擋油脂分泌。」

疫情成眼乾的元兇之一
他續說,臨床所見,最近一年乾眼患者明顯增加,「不少人未有戴好口罩,呼出的熱空氣向上噴,以及在家工作需要長時間使用電腦及線上會議等,均會加快淚水揮發。」而年輕人用眼過度,或眼妝清潔不足;年長人士忽略清潔眼皮等,亦會堵塞瞼板腺,造成並加劇功能障礙。

Ad Block

人工淚液是不少人紓緩眼乾的方法,不過,伍醫生指出,傳統的人工淚液只能補水,未能解決根本的油脂問題;部分傳統人工淚液更含有防腐劑,若長期眼乾人士每日頻繁滴4次以上,可加劇眼乾。更重要的是,持續眼乾可引致慢性結膜角膜發炎,長期不處理會出現角膜磨損,影響視力。

眼紅、多分泌物、生眼挑針 隨時是瞼板線功能障礙
故此,伍醫生建議乾眼患者注意人工淚液不但要補水,亦需有補油成分等,才可及早處理眼乾根源。若不幸出現炎症,則需要處方有消炎作用的人工淚液,如類固醇眼藥水,「但因類固醇不能長期使用,視乎病情,患者或要轉用有長期消炎作用的環孢素眼藥水。」

Ad Block

年僅30多歲的李先生工作需長期使用電腦,初出現眼乾問題時未有理會,豈料其後眼睛開始經常泛紅、流眼水、增加分泌物,甚至不適時不想睜開眼睛,亦不時長出「眼挑針」,影響儀容。雖然他一直使用一般含滋潤和抗敏感成分的人工淚液,但仍被困擾長達1年。求診後始發現他患有瞼板線功能障礙,需要處方類固醇、抗生素、環孢素及配合針對瞼板線阻塞的治療,始能改善情況。其後他繼續使用環孢素眼藥水長期控制病情,乾眼問題亦漸漸有所緩和,毋需再用其他人工淚水。

Ad Block

伍立祺醫生提醒,眼乾有多種不同治療方法,各有不同成效、副作用及風險,患者應盡早求醫,尋找根本原因,並與醫生討論,按病情和承擔能力等,選擇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眼科專科伍立祺醫生

眼科專科伍立祺醫生

預防揮發性眼乾、保護瞼板線功能的日常護理貼士:

  1. 遠離風口位,以免吹乾眼睛。冬天天氣乾燥可使用加濕機。
  2. 若需經常看熒幕或文件,要提醒自己多眨眼,注意眼瞼不應只眨一半,應完全合上為之一次完整眨眼,以減少淚水揮發。 
  3. 瞼板線分泌油分的出口位於在眼睫毛後方,故需注意眼皮邊的清潔,防止瞼板線堵塞。
  4. 盡量每日以攝氏40度熱敷上下眼皮約10分鐘,保持瞼板線的油脂循環健康,減少油脂凝固機會。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