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4-08 10:00:00

【健康解碼】生物製劑治療銀屑病 耐心應對 堵截發炎源頭

分享:

隨著近年藥物發展迅速,銀屑病不再被視為奇難雜症,即使是病情嚴重的銀屑病個案,如今已有不同種類的生物製劑應對,透過瞄準發炎源頭,精準地控制炎症,減輕皮膚紅腫徵狀。不過,銀屑病患者要選擇適合自己的生物製劑,必須因應個人病情及身體質素,更要耐心地持續接受治療,若只待病徵浮現才接受注射,治療效果未必理想,更恐令病情更為反覆。

認識銀屑病的病理及生物製劑的治療機制,有助患者選擇合適藥物控制病情。香港皮膚健康基金成員、皮膚科專科鍾振堅醫生指出,由於身體免疫系統的抗體或蛋白質出現錯亂,導致身體製造過量的發炎因子,產生一連串例如關節發炎及皮膚增生的反應;而生物製劑就是精準地對付這個病理,堵截發炎源頭,根據臨床經驗,注射生物製劑的患者能有七成以上改善,部份甚至達到九成。

上下游攻擊發炎因子
不過,醫生並非「一刀切」地為所有銀屑病患者處方生物製劑。鍾醫生指出,病情輕微患者可先透過口服藥物及藥膏應對;部份患者如本身罹患炎症,例如肺結核病,以及癌症,則不適合接受注射。相反,病情轉趨嚴重、試過一線治療又未見成效的患者,考慮過經濟因素及評估個人病情後,可選擇相應的生物製劑種類開展療程。

現時生物製劑分有不同種類,例如針對抗腫瘤壞死因子或白細胞介素12、17或23等等,主要從上游或下游控制整個發炎過程。鍾醫生稱,從上游堵截發炎因子範圍較廣,相對副作用較多;針對下游發炎機制的生物製劑則較為精準:「皮膚炎症是受著不同發炎因子所影響,不同生物製劑就能集中攻擊相應機制,治療變得準確,副作用也較少。」

Ad Block

持續治療勿自行停藥
然而,即使選擇適合自身病情的生物製劑,治療的依從性也是非常重要。鍾醫生解釋,不少患者仍然以為注射若干療程後便可斷尾,但銀屑病是需要持續治療,必須按著療程定期注射,例如每4星期或8星期注射一次,若然自行停藥,病情就會變得反覆及更難受控。他又提醒患者,接受注射初期未必即見成效,因藥力需要在體內累積一定程度才發揮作用,而每次注射的份量及療程長短亦經過醫學實證,因此毋須對治療太過擔心。

即使銀屑病患者注射了生物製劑,亦需健康的生活習慣配合,病情控制才更理想。鍾醫生說,減鹽減甜的飲食習慣固然不少得,定期帶氧運動亦對病情有助,減低患上其他共病,例如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他又建議患者多搽潤膚膏補濕,適當地曬太陽也是必須,可嘗試從各種生活層面應對這難纏的炎症。

Ad Block

鍾振堅醫生提醒患者,銀屑病治療有多種不同方案,各有不同成效、副作用及風險,患者應多與醫生討論,再按個人情況包括身體狀況、病情,承擔能力等,選擇最合適的治療方案。
 

皮膚科專科鍾振堅醫生

皮膚科專科鍾振堅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