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4-01 10:00:00

【健康解碼】銀屑病損身心健康 應對得宜 助患者重現笑顏

分享:

疾病帶來的影響,從來都不僅是生理上的痛苦,有時精神上的消磨,反令患者更覺沉重,銀屑病就是其一。有皮膚科專科醫生勸喻患者,盡量在病情初期接受診斷及適當的治療,治療的效果亦相對較佳,亦有助盡早重拾心情及回復正常社交生活,否則若因誤用偏方或抱著「隔一段時間就沒事,拖得再拖」的心態應對,最終只會拖延了病情,令治療難上加難,加重心理的壓力。

慧妍(化名)是名副其實的宅女,雖然只得廿四歲,但與一般年青人有點不同,她不喜歡外出,甚至婉拒所有戶外活動,試過有同事邀請她出席遊船河派對,她更是「耍手擰頭」,諉過身體不適而斷言推卻。原來,慧妍也不是想「宅」起來,她只是患上了銀屑病,在衣裝之下,手部與頸部都有紅疹和帶有皮屑,令她不敢把自己展露於人前,久而久之愈來愈自卑,變得不敢與人接觸,甚至隔絕所有社交生活。

外觀有異 衍生自卑感
無可否認,銀屑病患者或多或少面對著社交困難,甚至因此誘發情緒健康問題。香港皮膚健康基金主席、皮膚科專科陳厚毅醫生引述研究指出,超過百分之二十銀屑病患者曾經出現抑鬱及自卑等病徵,部份人更有輕生的念頭︰「這個病症除了影響皮膚,也折磨患者的心理狀況,如果沒有適當處理,就會出現社交障礙,或需要精神科醫生幫助。」

為甚麼銀屑病患者較多出現情緒上的病徵呢?陳醫生解釋,銀屑病屬於慢性皮膚病,病情反覆,發炎因子會令皮膚形成紅色斑塊,表面有多層銀白色鱗屑,嚴重時病徵更會佈滿全身,或者生出膿胞,對患者來說是持續性的折磨。他補充,雖然銀屑病是一種非敏感性及不會傳染的皮膚病,惟礙於外觀上的徵狀,對此病不甚理解的人,往往會對患者投以奇異,甚至是歧視的目光,加重對患者的心理負擔。

Ad Block

生物製劑 抑制發炎因子
要讓銀屑病患者重拾身心健康,最重要是讓他們明白「早診早治」的重要性。陳醫生指出,普遍患者求診時,病情已屬中至嚴重程度,原因是他們病發初期未有透過妥善方法應對,最終拖延了病情,令治療更見困難︰「愈早治療,可能僅以藥膏或短暫注射生物製劑已能應對,愈是延遲,藥物未必能夠發揮最佳效果,變相治療期就愈長。」

若然中至嚴重程度銀屑病患者求診,醫生又會如何為他們制定合適的治療方法呢?陳醫生表示,近年醫學界傾向使用生物製劑應對較重的病情,它主要針對導致銀屑病的發炎因子,抑制發炎源頭,例如傳統的「抗甲型腫瘤壞死因子」及針對白細胞介素的生物製劑等等,經研究證實有效控制病情,從而改善忠者心情和心理質素,所以只要好好控制銀屑病,患者就能重建笑顏。

Ad Block
皮膚科專科陳厚毅醫生

皮膚科專科陳厚毅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