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6-02 19:00:00

【內藏棒曲霉素】果萼展開 提防毒蘋果

分享:
留意果萼展開的蘋果品種,更特別容易出現果核腐爛,或內藏棒曲霉素。(互聯網圖片)

留意果萼展開的蘋果品種,更特別容易出現果核腐爛,或內藏棒曲霉素。(互聯網圖片)

在童話世界中,白雪公主吃了女巫送她的「毒蘋果」後便昏迷不醒。原來在現實生活中,外表看似毫無腐爛的蘋果,也有可能暗藏致病毒物。根據食安中心資訊,受損或發霉的水果,特別是蘋果,均可能含有一種由若干不同霉菌(如青霉菌屬及曲霉菌屬) 所產生的「棒曲霉素」。當中果萼(花托)展開的蘋果品種,更特別容易出現果核腐爛,或已內藏棒曲霉素。原因是在蘋果生長時霉菌早已進入果核,難怪外表無異不易察覺。

那麼攝入棒曲霉素會有甚麼後果呢?之前已有研究顯示,如果動物攝入大量棒曲霉素,可引致肝臟、脾臟及腎臟受損,而且短時間攝入霉素,胃腸道血流量會不正常地增加、出血及黏膜潰瘍,甚至對免疫系統造成毒性損害。至於人類,有報告指會進食後出現噁心、胃腸道不適及嘔吐徵狀。然而不同於具致癌性質的「黃曲霉毒素」,科學界未有證據指出棒曲霉素令人類致癌。不過為免中毒,大家進食蘋果或打算搾取蘋果汁時,記得留意蘋果表面有否腐爛,以及底部果萼是否展開喇。

 

(來源:食物安全中心)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