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2-28 12:00:00

【改變觀念】膝關節炎患者不宜跑步? 美研究:有助改善疼痛問題

分享:
美國研究發現,患有膝關節炎的長者,每周自主跑步能有助減輕疼痛情況。(互聯網圖片)

美國研究發現,患有膝關節炎的長者,每周自主跑步能有助減輕疼痛情況。(互聯網圖片)

對於膝關節炎(Knee Osteoarthritis)患者,尤其是長者和過重人士,以往一般會被勸籲減少跑步等運動,避免令患者膝關節惡化,而這個概念也變成大家的「常識」了。但原來根據美國著名醫學學術權威,位於德克薩斯醫學中心的貝勒醫學院一個長達10年的研究指出,跑步不會對足部骨關節炎患者造成損害之餘,仲可以有助改善膝關節痛問題呢!

因應每個人的健康水平不一,最好遵從物理治療師的指示下,調節適當的訓練強度和持續時間。(互聯網圖片)

因應每個人的健康水平不一,最好遵從物理治療師的指示下,調節適當的訓練強度和持續時間。(互聯網圖片)

跑步不會令膝關節炎惡化

由Grace H. Lo助理教授為首的團隊,在2004至2014年期間邀請了1,203位平均年齡為63.2歲,平均體重指數(BMI)為29.5,並患有膝關節炎的參加者,當中11.5%更是跑手,進行有關膝關節炎和跑步習慣兩者之間的關係研究。團隊從問卷和訪問評估了膝關節炎患者,自行選擇跑步運動對症狀和炎症病情的影響,比較分析研究最初時期和48個月時的Kellgren-Lawrence(KL)膝蓋退化分類和關節腔變窄(Joint Space Narrowing)的評分。發現有習慣跑步的患者,在X光片中骨關節炎患處中並沒有惡化跡象,而膝關節的疼痛感更有所改善。

研究認為適度的跑步運動能有助鍛鍊腿部肌肉,而肌肉越強,轉移到膝關節的負擔影響就越小,減低關節疼痛。因此研究建議就算是長者或是體胖的膝關節炎患者,可養成每星期作一至二次跑步習慣,並有充足的休息時間。當然,因應每個人的健康水平不一,最好遵從物理治療師的指示下,調節適當的訓練強度和持續時間。針對研究成果,已在去年9月刊登於《Clinical Rheumatology》期刊之中。

來源:Clinical Rheumatology

https://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2Fs10067-018-4121-3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