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10-19 16:00:00

【新冠肺炎】中國製滅活疫苗 證能引發抗體反應 60歲以上需時42天

分享:
一種中國製候選新冠病毒滅活疫苗,成功在試驗者身上引起抗體反應,而且在60歲以上的長者群組也得出這種結果,為下一階段研究打下強心針。(互聯網圖片)

一種中國製候選新冠病毒滅活疫苗,成功在試驗者身上引起抗體反應,而且在60歲以上的長者群組也得出這種結果,為下一階段研究打下強心針。(互聯網圖片)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惡化,大眾都渴望盡快有疫苗面世,早讓病毒消失。最近於《The Lancet Infectious Diseases》發表的一項小型早期隨機臨床試驗報告指出,一種中國製候選新冠病毒滅活疫苗,成功在試驗者身上引起抗體反應,而且在60歲以上的長者群組也得出這種結果,為下一階段研究打下強心針。

來自北京生物製藥廠商的一種代號為BBIBP-CorV的滅活疫苗,屬於從一名中國患者身上分離出來的病毒樣本。該病毒的原種在實驗室中進行培植,然後使用β-丙內酯進行滅活,並加入氫氧化鋁作為佐劑,以增強免疫反應。研究人員招募了96位年齡介乎18至59歲之間的健康志願者,以及96位年齡介乎60至80歲之間的長者,先以三種不同劑量(2μg、4μg和8μg)進行試驗,尋找BBIBP-CorV的最佳安全劑量,之後再確定最佳的疫苗接種時間表。

結果發現「第0天和第21天」或「第0天和第28天」,共兩次4μg劑量的疫苗引起最大的抗體反應,其中18至59歲群組需時28天引發抗體反應,至於60至80歲群組則需時42天,而且平均中和抗體效價較18至59歲群組低,意味接種疫苗後體內抗體水平較年輕群組低。

然而今次試驗並非評估疫苗的功效,故未能定論BBIBP-CorV能否有效阻止感染,但研究人員認為長者免疫系統較弱,很多時疫苗效果較差,但BBIBP-CorV仍可在60歲以上的人身上誘導抗體反應,結果令人鼓舞,令團隊值得進一步調查相關疫苗的療效。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