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6-16 19:30:00

【新冠肺炎】中大調查 全球泌尿科服務因疫情而被嚴重推遲

分享:
中大醫學院領導的調查顯示,全球泌尿科服務因新冠病毒大流行而被嚴重推遲。(互聯網圖片)

中大醫學院領導的調查顯示,全球泌尿科服務因新冠病毒大流行而被嚴重推遲。(互聯網圖片)

新冠肺炎影響全球醫療服務,外科部門需要減少或暫停非緊急手術,而相關安排甚至擴展到包括泌尿科的門診及住院服務。由中大醫學院外科學系泌尿外科組張源津醫生領導,聯同一個國際研究小組設計了一份問卷,於今年3月30日至4月7日期間進行調查,以掌握新冠病毒疫情對泌尿科服務各方面的影響。發現平均有28%的泌尿科門診診症服務、30%的門診檢查及相關程序,以及31%的泌尿外科手術,被推遲了8週以上。相關調查結果已於國際醫學期刊《European Urology》上發表。

參與是次問卷調查的1,004人之中,大部分是泌尿科顧問醫生,其餘的包括正在受訓的泌尿科醫生和護士等。他們主要來自亞洲,其次是歐洲,另包括北美洲、南美洲,非洲,以及澳洲和新西蘭。調查顯示包括良性前列腺增生、不育、腎結石和膀胱結石在內的良性疾病檢查和治療,受影響最大。且新冠病毒疫情愈嚴重的地區,泌尿科服務被推遲的情況亦愈嚴重。張源津醫生認為,儘管被削減最多服務的是罹患良性疾病的非緊急個案,但在大多數情況下,門診服務如前列腺活檢和膀胱鏡檢查都被推遲,「令人關注前列腺癌和膀胱癌的懷疑個案,會否因為未能及時接受這些檢查,而被延誤確診。」

Ad Block
中大醫學院外科學系泌尿外科組張源津醫生。

中大醫學院外科學系泌尿外科組張源津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