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3-30 17:00:00

【新冠肺炎】康復後8天仍存病毒 專家倡應再隔離14天

分享:
最近一項研究發現,新冠肺炎輕症康復者,體內仍存在病毒達8天,威脅社區。(互聯網圖片)

最近一項研究發現,新冠肺炎輕症康復者,體內仍存在病毒達8天,威脅社區。(互聯網圖片)

新冠肺炎全球確診人數已逾72萬,多國醫療系統面臨崩潰。為了盡快釋出醫療資源,經治療且病情好轉的患者,一般當連續接受兩次聚合酶連鎖反應(PCR)測試,並確認病毒呈陰性狀態後,便算「康復」出院。然而最近一項中美專家的研究卻指出,病毒能在輕症患者康復後仍存在體內達8天。由於仍具有高傳染性,為免威脅社區,專家建議這些「康復者」仍需再自我隔離14天,以策安全。

月初在線刊登在美國胸科學會《美國呼吸與重症監護醫學雜誌》上,由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醫院呼吸科解立新教授,與美國耶魯大學醫學院Lokesh Sharma博士為首的專家團隊,分析了在今年1月28日至2月9日,於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醫院接受治療的16位新冠肺炎病患(年齡中位數為35.5歲)。這些患者的主要症狀包括發燒、咳嗽、咽喉痛和呼吸困難,他們的病毒潛伏期平均為5天(1人除外),兩名患者患有糖尿病,一名則患有肺結核。研究發現他們就算緩解症狀後,病毒仍可以存在於體內1至8天。

Lokesh Sharma博士指出,「一半患者仍處於病毒脫落期(Virus Shedding),病毒還有散播能力,而且病情愈重,症狀消失後的病毒脫落期也會愈長。」解立新教授則建議康復者應再延長兩星期自我隔離,以確保不會感染他人。結果反映無症狀或輕症患者康復後,仍有一定程度的傳染性,故應該認真對待,不可掉以輕心。

(來源:American Thoracic Society's American Journal of Respiratory and Critical Care Medicine)
網址:https://www.atsjournals.org/doi/abs/10.1164/rccm.202003-0524LE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