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2-27 12:00:00

【死亡率高】餐餐高脂高糖 西方飲食易引致敗血症

分享:
醫學研究發現,餐餐高脂高糖的西方飲食習慣,令人易患上敗血症的風險。(互聯網圖片)

醫學研究發現,餐餐高脂高糖的西方飲食習慣,令人易患上敗血症的風險。(互聯網圖片)

西方飲食(Western Diet)是指靠進食高飽和脂肪、紅肉、高糖分的垃圾食物(Junk Food)為主要食糧,但缺乏攝取碳水化合物、全穀物和新鮮蔬果營養的飲食習慣,最常見的例子如快餐店的漢堡包、炸薯條連汽水套餐等。醫學界一直認為高脂高糖的西方飲食習慣,跟患上高血壓、心臟病、高膽固醇、糖尿病和直腸癌有著密切關係。但根據美國波特蘭州立大學最近的科學研究指出,西方飲食更有可能令人易患上敗血症的風險。

敗血症(Sepsis)指由感染所引起全身發炎反應的嚴重疾病,是全球第11大的常見死因。(互聯網圖片)

敗血症(Sepsis)指由感染所引起全身發炎反應的嚴重疾病,是全球第11大的常見死因。(互聯網圖片)

敗血症為全球第11大死因
敗血症(Sepsis)指由感染所引起全身發炎反應的嚴重疾病,成因主要是細菌、病毒或寄生蟲入侵人體內,患者常見的臨床症狀包括發燒、心跳加速和過度換氣綜合症、意識不清等,嚴重的敗血症可令血液無法供應至身體各部分,導致感染性休克和器官衰竭,甚至死亡。雖然醫學界指出敗血症是全球第11大的常見死因,但至今尚未完全了解敗血症所引起的有害免疫反應,與隨後敗血症嚴重程度和後果的宿主因素。

嚴重的敗血症可導致感染性休克和器官衰竭,甚至死亡。(互聯網圖片)

嚴重的敗血症可導致感染性休克和器官衰竭,甚至死亡。(互聯網圖片)

長期進食引起慢性炎症和敗血症
來自波特蘭州立大學的研究團隊,向老鼠持續餵食西方飲食,發覺老鼠其後患上代謝性發炎(Metaflammation)和敗血症相關的免疫麻痺跡象,引起嚴重敗血症的機率,比正常飲食的老鼠為高。研究指從餵食西方飲食的老鼠血液內,發現嗜中性顆粒白血球的數量有所增加,但引發嚴重敗血症甚至死亡,卻與飲食相關的人類微生物群系無關,結果表明​​西方飲食可能通過一些我們未知的機制,來直接調節老鼠身體內的先天免疫系統,而且還以一種獨特的模式來引起敗血症的進程。只是今次研究暫未能解開這個機制的箇中秘密。

今次數據讓研究團隊對能夠改變免疫反應的飲食習慣依賴性,提供更深入的了解。團隊有理由相信西方飲食能像電腦程式般「重新編寫」人體的基礎免疫狀態,以及患上敗血症後的急性免疫反應,未來對於診斷和治療以西方飲食為主的群體變得非常重要。是次研究已刊於2月11日《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來源:Portland State University)
網址:https://www.pdx.edu/research/news/western-diet-may-increase-risk-severe-sepsis-death-study-finds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