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6-25 17:00:00

【沉默殺手】瑞典研發生物標記測試 能篩查卵巢癌

分享:
卵巢癌被稱為「沉默的殺手」,因為它沒有特定症狀,到發現時多數都已達難以治療的階段。(互聯網圖片)

卵巢癌被稱為「沉默的殺手」,因為它沒有特定症狀,到發現時多數都已達難以治療的階段。(互聯網圖片)

大眾一般覺得女性的「頭號殺手」頑症多為乳癌或子宮頸癌,但原來比它們更驚嚇的是卵巢癌,歐美地區更將此症喻為「沉默的殺手」。原因是它沒有甚麼表面病徵,難以診斷,而且一旦發病多已屬晚期,據統計每10位病人,只有3至4位能通過5年存活率。不過最近發現了一種新的驗血方法,有助及早發現卵巢癌,避免不必要的傳統手術確診風險和痛苦。

卵巢癌被稱為「沉默的殺手」,是因為它並沒有特定症狀,到發現時多數都已達難以治療的階段。患有囊腫或持續性腹脹的女性,可以進行超聲波掃描以尋找有否出現異常情況,但要徹底診斷的唯一方法是通過手術來檢測。然而每5名接受手術的女性,才找到一位為確診病例,成效代價高。瑞典科學家最近開發了一種能分析血液中11種蛋白質的生物標記測試,可用作篩查卵巢癌的工具。研究指該血液測試可為在超聲波掃描中發現異常的女性,識別是否真的患有卵巢癌。預計這方法可減少動確診手術的比率,從現時5個中找到1個,減少到3個之中找到1個。

烏普薩拉大學的科學家開發了一種新的生物標記測試,可用作篩查卵巢癌的工具。(示意圖片)

烏普薩拉大學的科學家開發了一種新的生物標記測試,可用作篩查卵巢癌的工具。(示意圖片)

負責今次研究的烏普薩拉大學免疫、遺傳和病理學系醫學分子遺傳學Ulf Gyllensten教授指出,「我們的測試結果可準繩地及早篩查出卵巢癌,可早一步加快治療的同時,並可在最大限度地減少傳統以手術確診癌症的需要。」而聯同研究的哥德堡大學Karin Sundfeldt教授則認為,「我們需要開發更準確的術前診斷。簡單的血液檢查是必需的,以確保更多被懷疑的女病人,不用動不必要的手術。」是次論文已於《Communications Biology》期刊發表,研究團隊仍在繼續評估相關測試,以取得更多樣本來進行大規模臨床研究。

(來源:Uppsala University)
網址:https://www.uu.se/en/news-media/news/article/?id=12830&area=2,4,10,16,17,34&typ=artikel&lang=en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