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9-09 11:00:00

【炎陣以待】炎症性腸病復發風險高 定期檢測 持續監測除後患

分享:

炎症性腸病(IBD)引發的腸道發炎徵狀,即使用藥過後,並不會一時三刻完全消失,要徹底控制炎症,最有效方法是持續治療及恆常檢查。臨床上,要患者定期檢測並不容易,因關係到他們的自律性及檢查的準確度。有腸胃及肝臟科專科醫生指出,近年開始普及的「大便鈣衛蛋白測試」準確度比驗血為高,檢測方法亦較方便,有助提高患者定期檢查的自律性及藥物治療的依從性,藉此減低相關併發症的風險。

病徵再浮現 宜及早檢查
炎症性腸病(IBD)的出現,是由於免疫系統錯誤攻擊自身腸道細胞,引致發炎。腸胃及肝臟科專科張世華醫生指出,這種慢性疾病帶來的影響不僅是腹痛及肚瀉等徵狀,若然沒有適當治療,長遠更會導致貧血及腸道穿破,甚至增加患上大腸癌的風險,故此患者必須持續治療及接受相關檢查,避免病情反覆不定。

究竟IBD患者應隔多久便要接受相關檢查呢?張醫生認為,必須視乎患者病情的嚴重性而定,難以一概而論,惟患者應該多留意平日的排便習慣及腹腔感覺,例如大便傾向稀爛並帶血,或大便次數轉趨頻密等,便要及早尋求治療。至於患者應該接受哪類檢查,他指最簡單途徑可以透過抽血檢查發炎指標,不過準確度相對較低,如果醫生發現患者體內炎症指數異常,就會建議他們再接受內窺鏡檢查,找出炎症原因及發炎分佈。

大便鈣衛蛋白 反映炎症程度
然而,內窺鏡屬於入侵性檢查,IBD患者不可能經常接受這種檢查,而近年逐漸普及的大便鈣衛蛋白測試,則能彌補抽血準確度不足的問題,更能協助患者監察病情。張醫生稱,人體的白血球中有一種名為鈣衛蛋白的物質,假如腸道發炎情況嚴重,這種物質就會轉移至腸道,換言之腸道中的鈣衛蛋白含量會上升。他補充,鈣衛蛋白含量與炎症成正比關係,對比度高,有助醫生判斷發炎情況,從而評估進行內窺鏡檢查的必要性。

Ad Block

張醫生稱,大便鈣衛蛋白測試的優點是只需要留下大便樣本,再轉交化驗所化驗便能完成測試,對於這班要恆常監測病情的患者來說,相對簡單方便。隨著IBD個案愈來愈多,外國已有一些快速測試方法,容許患者居家自行檢查,檢測效率較高,患者毋須將大便樣本送往化驗所,而檢測結果可透過網絡傳送到醫生作評估分析。他期望本港能盡快引進入這類快速測試,讓IBD患者能輕鬆地監察病情。

最後張世華醫生提醒患者,炎症性腸病的治療有不同方法,各有成效、副作用及風險。患者應與醫生討論,再按個人情況包括身體狀況、病徵及承擔能力等,選擇最合適的治療方案。

Ad Block
腸胃及肝臟科專科張世華醫生

腸胃及肝臟科專科張世華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