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7-04 17:00:00

【藥物副作用】一種常見降血壓藥 或會增患憩室炎

分享:
英國一項研究發現,一款常用降血壓藥,或會增患腸道疾病「憩室炎」的風險。(互聯網圖片)

英國一項研究發現,一款常用降血壓藥,或會增患腸道疾病「憩室炎」的風險。(互聯網圖片)

高血壓病影響全球十分之一的成年人,並增加患心臟病發作和中風的風險,一般常見的治療方法是改變飲食和生活習慣,或者服用降血壓藥物。倫敦帝國學院的科學家為了解這些降血壓藥物的潛在副作用,最近就進行了相關的遺傳分析研究,發現一款常用降血壓藥,或會增患腸道疾病「憩室炎」Diverticulitis的風險。

嚴重可致切腸的憩室炎
所謂憩室炎是大腸腸壁上「憩室」發炎的消化道疾病。憩室是指因腸道長期受壓,令腸壁形成凸出的囊袋。當消化道內壁有排洩物誤跌入這些小坑時,就會引起發炎,造成下腹突然疼痛、便血等,如果囊袋爆裂更有機會變成急症,嚴重情況需切腸來保命。憩室的成因不明,一般風險因素包括多肉少菜的飲食習慣、肥胖和遺傳等,而長者患憩室炎的風險也較高。

特定鈣離子通道阻滯劑或增患病風險
針對高血壓問題而服食降血壓藥,最常用會有ACE抑製劑、β-受體阻滯劑和鈣離子通道阻滯劑3種,為了解這些藥物的潛在副作用,倫敦帝國學院的帝國公共衛生系學院領導的研究小組,利用遺傳分析進行研究。他們鎖定藥物的靶向蛋白質,並分析了大約750,000人的遺傳數據,並確定了編碼這些蛋白質,模仿藥物作用的遺傳變異。在評估了大約900種不同疾病的風險後,發現非二氫吡啶類(Non-Dihydropyridine)的鈣離子通道阻滯劑,或會增患憩室炎的風險。參與研究的帝國公共衛生系學院Dipender Gill博士解釋,「箇中原因未明,仍需大規模的試驗作進一步調查,以了解跟腸道反應的潛在機制。」但他仍警告,研究結果不代表應改變醫生處方指南,除非先諮詢醫生,否則不應停止服藥。

(來源:Imperial College London)
網址:https://www.imperial.ac.uk/news/191872/blood-pressure-drug-linked-with-increased/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