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糖尿病
2020-08-17 17:00:00

三餐定時減代謝疾病埋身

分享:
睡眠與飲食時間不規律,容易患肥胖症和糖尿病等代謝疾病。(互聯網圖片)

睡眠與飲食時間不規律,容易患肥胖症和糖尿病等代謝疾病。(互聯網圖片)

人體幾乎每個細跑也有自己的生理時鐘,美國賓州大學佩雷爾曼醫學院一項研究發現,身體細胞的生理時鐘的相互作用會影響細胞的新陳代謝,實驗顯示小鼠的肝細胞核心時鐘成分出問題時,肝細胞的晝夜節律受到破壞,就可導致肝內多種細胞發生改變,引起心臟病及糖尿病等慢性疾病,但同時進食時間則能夠在一定程度上調控肝臟細胞的正常代謝,因此只要三餐吃得定時,便能幫助避免慢性病發生。

睡眠與飲食時間不規律,容易患肥胖症和糖尿病等代謝疾病。研究人員之一、賓州大學佩雷爾曼醫學院糖尿病、肥胖與代謝研究所所長Mitchell Lazar指出,大腦的內部時鐘會與肝臟周邊組織中的時鐘保持同步,但當兩個系統失調時,便可能導致代謝紊亂。小鼠實驗便發現肝細胞的內部時鐘被破壞後,血液中的三酸甘油脂會逐漸上升,增加出現心臟病、糖尿病和中風的風險,其他肝臟細胞亦會出現改變。

研究又發現,不同細胞類型之間會按照時間規律進行訊號傳遞,是一種未被重視的生理時鐘協調方式,其中進食是讓肝臟的生理時鐘保持同步的重要因素。因此,若能進一步了解食物對身體代謝的影響,將有助於制定更好的飲食計劃,幫助解決生理時鐘紊亂的問題,甚至幫助預防及治療肥胖和糖尿病等代謝疾病。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