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癌症
2021-04-16 12:00:00

上廁所好難 4招助你擺脫便秘

分享:
一般常見的便秘有3種:超過3天以上不大便、大便的質地很硬,以及沒有以上現象,但排便時要蹲廁所很久,很用力才能大便。(互聯網圖片)

一般常見的便秘有3種:超過3天以上不大便、大便的質地很硬,以及沒有以上現象,但排便時要蹲廁所很久,很用力才能大便。(互聯網圖片)

便秘是都市人常見的苦惱,原因可能與飲食失調、活動不足及壓力等有關。不想被便秘纏繞,除了攝取纖維及飲用足夠的水分外,今次介紹4個小方法,希望能幫助大家正常排便。

便秘幾乎是每個人都會遇到的問題,根據統計,平均10個上班族中就有5人受便秘困擾。便秘的原因可大可小,在工作壓力大、飲食不平衡的情況下,或多或少都會有一兩天便秘的時光。至於多久沒大便才算是便秘?在醫學界,便秘的定義是「超過3天以上不大便」。但有些病人每天都大便,但大便卻硬得很像石頭,這也算是便秘。一般常見的便秘有3種:超過3天以上不大便、大便的質地很硬,以及沒有以上現象,但排便時要蹲廁所很久,很用力才能大便。

4個小方法:
1. 醒來滾一滾:剛醒起來仍躺在床上時,可以先前趴身體,然後左右滾動幾次,有助腸道把累積的宿便排出。這方法需要空腹8小時才能比較有效,所以最好在早餐前進行。

2. 預留上廁所的時間:身體醒來後大腸開始收縮,會較容易排便,但若你要趕忙出門便可能無法把握便意,之後想排便就會較難。所以最好能養成固定的排便時間,而在如廁前半小時喝一杯溫水,並順時針按照肚臍周圍,有助刺激腸蠕動。

3. 用小凳把腳墊起:一般馬桶不利於上廁所時施力,這時可以放一張小凳,墊高雙腳,可以令臀部放鬆,令排便更順暢。

Ad Block

4. 喝杯熱咖啡:咖啡刺激腸道蠕動的效果比喝溫水更顯著,外國研究指大約三分一人在喝熱咖啡後20分鐘內會出現便意。

最後提醒大家,若持續受便秘問題困擾,最好找醫生檢查一下。

相關新聞一文睇清成因、謬誤、飲食療法及預防方法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