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7-11-29 06:00:00

中大研究生物合成 微型機械人助疏通血管

分享:
張立手上的是放大版的微型機械人,冀日後有助疏通微小管道。而2圖紅圈內已有一百萬個機械人。(蘇文傑攝)

張立手上的是放大版的微型機械人,冀日後有助疏通微小管道。而2圖紅圈內已有一百萬個機械人。(蘇文傑攝)

人體微小管道阻塞的疏通手術,將來有望靠微型機械人幫忙完成。由中文大學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副教授張立帶領的研究團隊,成功研發全球首個可以在活體內追蹤和降解的生物合成微型機械人。張立預計,該微型醫療機械人將來可應用於疏通人體微小管道阻塞,如血管、眼球或輸卵管等,也可用於更快診斷大腸癌等癌症。


微型或納米機械人是近年生物醫學重點發展的技術,現時科學家大多採用人工合成法製造微型機械人,張立的研究團隊發現,用天然螺旋藻配以人工合成生物相容鐵磁納米顆粒,可以製造出能無線遙控同時可以生物降解的微型機械人,通過旋轉磁場驅動定向移動。


張立更表示,螺旋藻被廣泛用作天然補充劑,製造的機械人生物安全性比其他同類型機械人高,而且降解時釋出的成分對癌細胞有殺傷力,同時不損害正常細胞,有可能成為診療癌症的研究方向。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