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8-18 10:00:00

中年婦女縮水多過2厘米 中風風險增逾2倍

分享:
若婦女在中年時縮水情況顯著,中風的風險會明顯上升逾2倍。(互聯網圖片)

若婦女在中年時縮水情況顯著,中風的風險會明顯上升逾2倍。(互聯網圖片)

年紀漸長,身高卻可能呈反向發展,通常在50歲開始縮水,到60歲後加速。中年過後身高會逐漸下降,原因包括椎間盤收縮、骨質疏鬆症導致骨塌及年齡增長令姿勢改變等。但若婦女在中年時縮水情況顯著,中風的風險會明顯上升逾2倍,而「縮水」可成為醫生評估婦女患心血管疾病的手段。

專家分析了近2,400名30至60歲、來自瑞典和丹麥婦女的健康及身高數據。結果發現,這批婦女平均縮水0.8厘米,但若身高減少超過2厘米,則死於中風的風險就是其他婦女的2.31倍;而死於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亦高達2.14倍。

研究人員指,今次是首次發現身高縮水與中風等心血管疾病有密切關連,相信與骨質流失有關,但只要有恆常運動及攝取足夠的營養,便可以預防身高下降。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