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8-23 15:00:00

人到中年 運動最緊要循序漸進避免受傷

分享:
受傷後除不能運動,還可能要做復健。

受傷後除不能運動,還可能要做復健。

香港人工作䌓忙精神緊張,有時間都會選擇休息,不過日捱夜捱,到三、四十歲身體檢查才發現原來健康已響警號,才臨急臨忙開始運動。然而有不少人一開始已經做一些相對劇烈的運動,如長跑、打羽毛球、踢波、籃球等,對肌肉和關節的負荷相當大,容易引致受傷。因此,步入中年做運動要特別留意以下幾點。

受傷影響運動計劃
隨年紀漸長,人體新陳代謝會減慢,若然受傷的話,復原時間一定會比年輕時長得多。如果受了傷,隨時一整個月甚至更長時間不能再運動,大大影響了你的運動大計。

強度循序漸進
港人普遍喜愛的運動如上述的長跑、拍類和球類運動等,對本身的體能有相當要求,例如肌力、肌耐力、肌肉協調性、關節柔軟度、反應、心肺功能等,因此應循序漸進,尤其對於很久沒有做運動的朋友來說,不妨先從快步走、緩跑20分鐘、行山等作為開始,讓身體慢慢適應運動習慣;此外,每周2至3次負重肌肉訓練也很重要,例如自身體重訓練,甚至到健身室由輕負重開始訓練全身肌肉,都可以為不同運動做好準備。

著重熱身和緩和運動
熱身可以讓身體進入運動狀態,減少運動時受傷的風險,而運動後的緩和運動,也可助身體加快恢復,並減少日後筋腱發炎、勞損的風險。熱身可以先緩跑或快行5至10分再因應運動做動態伸展;緩和運動則可做靜態伸展。

Ad Block
快步走是一個不俗的運動起點。

快步走是一個不俗的運動起點。

熱身及緩和運動對減低受傷風險同樣重要。

熱身及緩和運動對減低受傷風險同樣重要。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