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5-10 16:00:00

似皮膚敏感又似暗瘡?誤診玫瑰痤瘡恐爛面!

資料由客戶提供

分享:

貪靚一族特別重視自己的面部肌膚護理,每當見到皮膚泛紅痕癢、起暗粒,都會想盡辦法做treatment、換skin care、搽藥膏,務求用最短時間還原靚靚肌!不過,若然面部長期泛紅、伴隨灼熱刺痛感,情況維持很久不退,而且生出很多細小暗粒,甚至丘疹和膿皰,似乎就不是普通的皮膚敏感或生暗瘡如此簡單。

神經系統失調所致 症似皮膚敏感及暗瘡

玫瑰痤瘡(Rosacea)經常被忽略或誤診,主要原因在於其症狀與皮膚敏感及暗瘡十分相似,患者面部同樣會出現泛紅痕癢、長出暗粒。然而,皮膚敏感及暗瘡只是常見的皮膚小毛病,玫瑰痤瘡卻是因神經系統失調所致。神經系統控制皮膚真皮層的微絲血管膨脹與收縮,當神經系統失調,面上的微絲血管就會經常維持擴張狀態不收縮,導致面部過度充血,出現長期泛紅。如果充血情況持續,就會引起皮膚發炎,長出丘疹或膿頭,嚴重更有機會令面部皮膚纖維化,一旦演變成組織增生,皮膚就永遠無法撫平復原。

 

玫瑰痤瘡4個階段病徵

玫瑰痤瘡主要影響面部位置,包括面頰、鼻、額頭及下巴,患者會因應病情的輕重而於不同時間出現4個階段症狀:

  1. 面紅:面部間歇性泛紅,泛紅時有刺痛灼熱感,嚴重時面紅持續數小時不退,甚至一直現紅班;微絲血管明顯,並有浮腫
  2. 丘疹膿皰:面部發炎,出丘疹和膿皰,大部份不會惡化成結節或囊腫
  3. 酒糟鼻:皮膚特別鼻頭因經常充血和發炎而纖維化,變厚變粗糙,腫大及出肉瘤,形成「酒渣鼻」(或「酒槽鼻」)
  4. 眼睛:眼睛微絲血管明顯、眼瞼紅腫灼熱、生眼瘡、乾澀刺痛、怕光出淚水,最嚴重可影響視力甚至可致盲

 

Ad Block

女士發病率較高 敏感性皮膚亦較易患上

玫瑰痤瘡患者主要為20至40歲女性,偶有其他年齡的女性及男性患上。惟目前醫學界亦未確切掌握玫瑰痤瘡的成因,除了先天遺傳因素有機會誘發玫瑰痤瘡外,後天的生活習慣,如經常飲用酒精和含咖啡因的飲品、進食辛辣的食品、作息不定時、精神壓力等,都有機會誘發玫瑰痤瘡。另外,屬敏感性皮膚的人士亦要留意,由於肌膚屏障較常人脆弱,容易因天氣轉變、對各類化妝護膚品產生敏感反應而引致玫瑰痤瘡。

值得一提的是,人體皮膚都會出現毛囊蟎蟲,屬皮膚上的一種寄生物,多出現於油脂分泌較多的皮膚上,正常情況下對身體沒有太大影響。但蟎蟲在玫瑰痤瘡患者的皮膚密度會比平常人多,蟎蟲於患玫瑰痤瘡人士身上或可引致皮膚發炎、膿皰開始腫脹及面部痕癢萬分。

Ad Block

 

及早尋求專科醫生診治

無論冰敷、更換護膚品及化妝品、試做坊間的美容療程,甚或外用類固醇藥膏,都無助減輕玫瑰痤瘡的病情,反之會讓肌膚增厚,同時令血管過度擴張生長,加劇病情。因此,一旦出現玫瑰痤瘡,就應該及早尋求專科醫生診治。玫瑰痤瘡雖然暫時未能「斷尾」,但現時已有多種外塗藥膏及口服藥物可以控制病情。另外,患者亦可從日常生活及飲食方面入手,遠離誘發因素;特別留意疫情期間,應定時更換口罩、避免化濃妝及日夜徹底清潔面部肌膚,以防因長期戴口罩而令面部情況更嚴重。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