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癌症
2020-09-04 10:00:00

健康快訊:化療不適紓緩有法 適切癌症治療免惡化

分享:

得悉自己或至親患上癌症,實在不容易接受,然而患者平復心情後,趁早接受治療是最關鍵的一步。臨床腫瘤科專科吳雲英醫生表示:「隨著醫學進步,癌症不再是不治之症。現時癌症治癒率比以往提高,只要患者把握治療黃金期,及早接受合適治療,便能大大提升治癒機會!」

適切抗癌治療助抑制癌細胞增長
現時的癌症治療方案包括以手術切除腫瘤、化療、電療、標靶治療、免疫療法及荷爾蒙治療等等,醫生會根據患者的癌症種類、位置、分期、患者的身體狀態和意願等,選擇最適合的治療方案。化療是最普遍的癌症治療方法之一,但一般人對此療法存有誤解。吳醫生表示:「電視劇或電影的情節,常常把接受化療的患者塑造得很虛弱和辛苦,但在現實世界很多時剛剛相反,適切抗癌治療可以抑制癌細胞增長,令身體恢復正常運作。」

曾有第四期肺癌患者,初求診時非常氣促,需由工人攙扶。接受兩個療程的化療和免疫療法後,他已可自行到診所接受治療。後來,完成四個療程後,患者的身體復原進度良好,除了不需再由別人攙扶外,還能相約朋友逛街,生活質素得以提升。

藥物治療及調整生活習慣 助紓緩化療副作用 
化療全名為化學藥物治療,能有效抑制及破壞癌細胞。不過亦有機會帶來白血球偏低、疲勞、反胃嘔吐、便秘、腹瀉、口腔潰爛或脫髮等副作用。吳醫生指出:「化療會否導致副作用,實在因人而異,而大多數副作用現已可透過調整生活習慣來紓緩症狀,醫生亦會為患者處方藥物來把副作用減至最低。」副作用一般在化療後便會消失,患者不用過於擔心。

Ad Block

針對化療後嘔吐或噁心,吳醫生建議患者可在化療前先吃簡單食物及盡量多喝液體,化療後也宜少食多餐和減少進食濃味的食物,以減低嘔吐機會。藥物方面,止嘔藥或止嘔貼能有效預防或減輕嘔吐症狀。現時亦有預防性或治療性的升白針,能有效減少因白血球指數低而引起的發燒和感染。如患者感到疲勞,應確保有足夠時間休息,偶然小睡片刻也能讓患者更精神。

吳醫生鼓勵患者:「雖然抗癌之路並不輕鬆,可是耽誤病情帶來的後果往往更加嚴重,有機會令癌細胞擴散或令腫瘤增大,增加治療複雜性及後遺症。除了令治癒率下降外,還有機會令癌症由可以根治變成無法根治。患者應積極面對病情,不要因懼怕治療的副作用而諱疾忌醫。」

Ad Block


 

臨床腫瘤科專科吳雲英醫生

臨床腫瘤科專科吳雲英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