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癌症
2020-10-16 10:00:00

[健康快訊] 經濟問題阻前列腺癌治療?藥費封頂計劃燃晚期患者希望

分享:

前列腺癌的生長速度較其他癌症慢,不少患者都需要「與癌共存」。現時新型的口服荷爾蒙標靶藥物能維持患者生活質素,並延長患者的無惡化存活期,惟因長期服藥,患者或難以負擔。臨床腫瘤科專科李兆康醫生指:「曾眼見有患者為減輕經濟負擔,偷偷自行減藥,這情況實在不理想。」猶幸,現時有機構推出藥費封頂計劃,能讓患者對自己的藥費有所預算,從而安心開展療程。

前列腺癌的成因尚未明確,但隨著男士的年紀漸長,患上前列腺癌的風險便愈高。早期前列腺癌的病徵並不明顯,患者或會出現小便不順及夜尿頻頻等症狀,與良性前列腺增生相似,但上述症狀較容易被忽略,以致不少患者感到骨痛等才求診,但這也代表癌症已至晚期。

荷爾蒙治療失效 患者感困擾
李醫生解釋:「前列腺癌腫瘤依靠男性荷爾蒙刺激生長,故一般會建議患者接受荷爾蒙治療以抑制荷爾蒙分泌,當中包括注射針劑藥物或睪丸切除手術等。」起初,荷爾蒙治療能抑制癌細胞生長,患者的前列腺特異抗原(PSA)指數亦會下降,代表病情有所控制。惟李醫生指出癌細胞在約9至12個月後便會出現抗藥性,PSA指數再次上升。如經影像掃瞄確認癌細胞擴散到其他身體器官,則已發展至晚期,進入擴散性荷爾蒙治療失效前列腺癌(mCRPC)的階段。

Ad Block

當患者接受荷爾蒙治療時,可紓緩其症狀如骨痛,亦能維持生活質素。但李醫生表示:「當癌細胞出現抗藥性,患者會擔心骨痛等症狀再次出現,因而感到困擾。」過去治療mCRPC主要使用化療,惟晚期前列腺癌患者大多都較年長,化療會減低患者的抵抗力,令他們容易受到細菌感染。

新型口服荷爾蒙標靶藥物抑制癌細胞
近年,新型的口服荷爾蒙標靶藥物能配合荷爾蒙治療,為mCRPC患者帶來希望。李醫生解釋:「以其中一款新型口服荷爾蒙標靶藥物為例,它能阻止男性荷爾蒙與癌細胞上的受體結合,令癌細胞不會受刺激而生長。」研究指出這些新型標靶藥物的影像無惡化存活期中位數達20個月,比接受安慰劑的患者延長超過一年,更可延後患者接受化療的時間,死亡風險亦有所減低。

Ad Block

當治療有效,亦代表患者需要繼續接受治療。但因長期服藥,對年長患者及其家人會造成一定經濟壓力。有患者為減少支出,自行減藥,令控病情況不理想。猶幸,現時社福機構推出藥費封頂計劃,不論公營及私營醫療機構的晚期前列腺癌患者皆可申請資助。合資格的病人只需自費首十多個月的療程,之後可於社福機構免費領取藥物直至醫生改變處方。

李醫生指其一名七旬患者因抗拒化療,在mCRPC時選用新型的口服荷爾蒙標靶藥物恩扎盧胺,其後PSA指數下降,病徵亦所舒緩。患者幸得藥費封頂計劃資助,令他能安心接受治療,現已服藥3年多,病情仍然受控。

Ad Block

有需要的患者可向以下機構查詢:
公立醫院患者 : 聖雅各福群會惠澤社區藥房(電話:2831 3289)
私營醫院及診所患者: 香港藥學服務基金配安心藥房 (電話:2979 0380)

臨床腫瘤科專科李兆康醫生

臨床腫瘤科專科李兆康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