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癌症
2021-06-18 04:30:00
日報

免疫治療擴應用 增抗癌希望

分享:

癌症的免疫治療,於2016年初開始引入本港,早期用於肺癌為主,最近也擴展至腎癌等其他癌症。免疫治療為不少發現時已屬較後期、已擴散的癌症,帶來控制腫瘤、延長壽命,甚至有小部分能達至「完全緩解」(即檢測不到體內有癌細胞)的希望。

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李兆康表示,免疫治療的基本原理,是借助病人本身的免疫系統,攻擊癌細胞,其中一大好處是副作用比化療等為少,「免疫治療的作用機制,並非破壞癌細胞,而是激活病人自身的免疫系統,辨認出癌細胞是『壞人』,然後予以攻擊。在臨床研究中,免疫治療引起白血球過低等副作用的比率,遠比化療為低。」

李兆康指免疫治療應用愈趨廣泛,期望有更多癌患者得益。

李兆康指免疫治療應用愈趨廣泛,期望有更多癌患者得益。

可用於三期肺癌
李兆康指出,免疫治療最常引起的副作用,包括疲勞、腹瀉和噁心等,情況大多屬輕微,「最重要的是,臨床研究亦顯示接受免疫治療的肺癌病人,整體存活期中位數比只用化療為高。」

不少晚期肺癌患者經確診後,視乎患者的年齡、身體狀況、癌細胞的種類、大小、位置和擴散程度等情況,接受了手術、化療或電療等,而部分病人在一線治療時只能接受化療,但是當化療失效時,就應當使用免疫治療作二線治療。李兆康續指,「現時免疫治療藥物已應用於第三期肺癌,在電療、化療之後接受注射免疫治療藥一年,亦可增加病人的存活機會!」

免疫治療激活自身免疫系統,重新辨識癌細胞並作攻擊。

免疫治療激活自身免疫系統,重新辨識癌細胞並作攻擊。

腎癌聯合治療
隨著免疫治療用於腎癌的臨床數據漸多,最新的方案是將免疫治療加上標靶藥物作「聯合治療」。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和歐洲藥品管理局(EMA),已於2019年正式批准使用這種療法。

在過去兩年,有3項第三期臨床研究證實,「聯合治療」用於已擴散的晚期腎細胞癌,相對傳統只使用標靶治療,可降低死亡風險約四成,而「完全緩解率」更是傳統標靶治療的三倍,超過一成的患者在用藥後腫瘤可完全消失。常見的副作用則包括疲倦、血壓增高、肚瀉和手足綜合症等,也有可能出現炎症性副作用,但整體上屬輕微及合乎預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