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2-18 04:30:00
日報

兩茶一水 化解食滯

分享:

農曆新年與親戚朋友拜年,大吃大喝少不免,但連續多日聚會隨時吃得太多而「食滯」,註冊中醫師陳翠萍指出,如果上腹或下腹感到脹悶不適,噯氣帶酸味或腐爛感覺,甚至有口臭味道,口腔也感黏黏,便有可能已食滯。小朋友食滯的話,則有睡眠質素變差、肚痛的徵狀。
 

陳翠萍指平日多護養脾胃,可減少食滯的風險。

陳翠萍指平日多護養脾胃,可減少食滯的風險。

小朋友和長者會較易食滯,陳翠萍解釋,「小朋友脾胃未完全成熟,所以功能會較差一點;相反長者則機能開始衰退,比較容易超出負荷。所以當他們進食過量,就可能損傷脾胃引致食滯,令他們感不適,甚至繼而引起邪熱或痰濕。」


阻礙運化生痰濕
從中醫的角度,脾胃的功能如同摩打,主責運化,當食滯阻礙了運化功能,同時會令整體機能變差。陳翠萍表示,「脾胃屬土、肺屬金,食滯是指脾胃出現濕熱、產生痰濕而有痰。脾胃是後天之本,再加上脾為生痰之源,肺為儲痰之器,所以如果經常食滯,脾胃濕熱,很容易會發現喉間有痰,其實歸根究柢未必是咳嗽問題,而是與脾胃有關。」此外,「胃不和則寢不安」,當脾胃損傷,都會影響睡眠,小朋友食滯亦更易出現此徵狀。

陳皮水疏肝理氣
即時處理食滯,陳翠萍建議可喝焗陳皮水或山楂麥芽茶,「陳皮可以疏肝理氣,如因食滯而感胃脹,可以即時有些效果。以山楂五錢、炒麥芽五錢,煲水代茶,有健脾開胃的作用,消食化滯。山楂本身對肉類食物引起的食滯特別有效,在大魚大肉的佳節亦很適合。」

不少人會選擇喝茶解膩滯,陳翠萍認為也可以,「茶含有茶鹼和兒茶素,可以幫助消化,不過不同的茶有不同的製作方式和發酵程度,消滯的功能都會有分別。其中《本草綱目拾遺》中提及,普洱性温味香,可解油膩,所以飯後喝些普洱相當不錯。」不過亦要小心不要過量,否則有可能造成刺激,引起胃部不適。


穴位調節消化系統
此外,穴位按摩也有幫助,如按壓屬於足陽明胃經的足三里,對消化系統有很好的調節功能。有感胃脹的話亦可試試散步,可增加胃腸蠕動,有助消化排洩。陳翠萍續指,「父母也可為食滯的小朋友,沿肚臍周圍順時針按摩,也可減輕食滯不適。」當然,如果肚子嚴重不適就要求診,中醫會以中藥和針灸處理。

飯後散步是減低飽滯感的好方法。

飯後散步是減低飽滯感的好方法。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