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8-09 17:43:00

加熱煙及電子煙|3大危害應該要禁

分享:
加熱煙及電子煙|3大危害應該要禁

加熱煙及電子煙|3大危害應該要禁

今日10個中小學校長會及學校議會促政府盡快全面禁止電子煙、加熱煙等新興煙,學生們或以為只是「興乜禁乜」,事實上電子煙和加熱煙未必有傳統煙的焦油和尼古丁,但是它對身體健康的影響一樣大!

 

電子煙含致癌物

以往香煙的致癌物會較重視燃燒煙草後產生的焦油,但煙草其實還含有N-Nitrosonornicotine、N-Nitrosonornicotine的代謝物Nicotine-derived nitrosamine ketone,以及4-(methylnitrosamino)-1-(3-pyridyl)-1-butanol,這些均是致癌物質,而且只須加熱煙草就會釋放,因此吸食電子煙、加熱煙同樣會引致肺癌等癌症。

 

煙彈或有毒

世衛表示電子熱多含尼古丁、丙二醇、重金屬和其他有毒化學物質,不但易上癮,吸食者亦可能有致命危險。尼古丁是帶來吸煙快感、上癮的來源,但即使吸食聲稱不含尼古丁的「煙彈」,同樣有其他有毒物質,澳洲悉尼科技大學就曾在市售的煙彈中分辨出1,064種化學物質,其中164種有毒。至於形成不同味道的調味劑,部分味道已知有害,例如爆谷味或含有丁二酮,長期加熱吸入或致閉塞性細支氣管炎。

美國曾進行一個3年的大型研究,追蹤了3.2萬名成年人,發現有吸食電子煙的人,患哮喘、支氣管炎及肺氣腫等肺部疾病的風險,會比沒吸食電子煙的人高出三成。

相關新聞:多個校長議會促儘快全面禁止加熱煙及電子煙

 

或引致其他疾病

電子熱和加熱煙的煙霧,包含PM2.5粒子,即使這些物質本身對人體無害,但變成PM2.5粒子之後,若被吸入就可更深入肺部,多項研究顯示,因呼吸系統和心血管疾病入院,以及過早死亡的人數,與懸浮粒子濃度有重要關連。另一方面,有動物實驗發現,吸食電子煙會令腦細胞減少,繼而出現情緒問題。

Ad Block
外國曾有人因吸食電子煙,令肺部「花晒」。

外國曾有人因吸食電子煙,令肺部「花晒」。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