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7-16 04:30:00
日報

勤清潔家居竟患彈弓指?

分享:
▲伸展前臂及手指▲
1. 右手伸直,手掌向外指尖向上,左手前掌橫置於右手掌,向身體方向施壓直至前臂和手指有拉扯感,維持約15秒。
2. 換手再做。左右手重複做3次。

▲伸展前臂及手指▲ 1. 右手伸直,手掌向外指尖向上,左手前掌橫置於右手掌,向身體方向施壓直至前臂和手指有拉扯感,維持約15秒。 2. 換手再做。左右手重複做3次。

熊兆麟指要預防復發,就要減少重複性的用力握動作,還要多拉筋。

熊兆麟指要預防復發,就要減少重複性的用力握動作,還要多拉筋。

手指在屈曲的中途感覺卡住卡住,又或要用外力幫助才可伸直,甚至無法伸直,就是俗稱彈弓指或扳機指的「手指屈肌腱狹窄性腱鞘炎」,較常見於家庭主婦。雖然不屬嚴重疾病,但有礙手指活動,對患者的工作或生活都會構成相當的影響。

骨科專科醫生熊兆麟指出,手部筋腱的腱鞘(筋膜)主要分為手掌和手背兩大部分,手掌的一邊可以很受力,「當我們的手指重複性地用力,手掌遠端位置、即手枕位的腱鞘便很容易發炎,感覺脹痛;若炎症持續,手筋一收一鬆經過窄位時便會受到阻礙,形成彈弓指。」

重複用力動作惹禍
經常做重複性用力握拳的動作,就會容易患上彈弓指,而通常會影響拇指、中指或無名指。熊兆麟表示臨床上多見家庭主婦求診,「尤其近期著重家居清潔,經常洗擦『扭毛巾』、打開緊閉的樽蓋、煮食時要拿菜刀切菜、用鉸剪剪雞、外出買菜又要拿重物,全部都容易影響手筋筋膜發炎。」此外,使用電腦和手機過多都有可能引起此症。

初期消炎為主
一般來說,臨床檢查脹痛位置加上問症,已經足夠診斷此症,熊兆麟指只有擔心同時出現其他問題,才有需要照X光或超聲波,「治療方法則視乎患者處於哪一個階段,如果屬初至中期就會以消炎為主,而消炎亦分兩大類,第一是保守治療,即是多休息、服用消炎藥和做一些消炎的物理治療;若情況沒有改善,又或已發生了炎症好一段時間,就會考慮在筋膜位置直接注射類固醇。這方法相當有效,惟部分患者需要排除一些輕微的感染風險才可安心使用。」由於類固醇只會在筋膜位置局部發揮效用,毋須擔心會出現口服類固醇的系統性後遺症。

Ad Block

鬆解纖維化腱鞘
如果患者已達嚴重階段,又或已經復發過好幾次,出現了結構上的問題如腱鞘收窄、變厚,甚至纖維化,就需要用手術方法處理。熊兆麟解釋,「大部分患者可以在局部麻醉下完成手術。醫生會找出受影響筋膜,小心地將之切開,讓肌腱可以順利滑動。」理論上手術屬根治性質,鬆解完全的話,復發的風險微乎其微。

預防復發
針對首次發作、用消炎方法處理的患者,仍要做好預防工作,避免彈弓指復發。首先要改善生活模式,要留意不要不停做一些重複性的用力動作,隔一段時間要休息;其次是拉筋,多為手掌、手指拉筋紓緩疲勞,都有效預防彈弓指。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