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癌症
2021-02-01 10:00:00

口腔生態失衡│或增肺癌風險

分享:
美國有研究便發現,口腔的微生物多樣性與肺癌風險兩者或有關係。(互聯網圖片)

美國有研究便發現,口腔的微生物多樣性與肺癌風險兩者或有關係。(互聯網圖片)

每個人的口腔都有獨特的微生物生態,有研究便發現,口腔的微生物多樣性與肺癌風險兩者或有關係。例如螺旋體綱(Spirochaetia)和擬桿菌門(Bacteroidetes)水平較高的人,肺癌風險會較低;但孢桿菌綱(Bacilli class)和乳桿菌目(Lactobacillales order)的濃度較高,則會令肺癌風險上升。

美國葉史瓦大學紐約愛因斯坦醫學院的研究人員,利用16S rRNA基因定序技術,比較非吸煙肺癌患者與健康人士痰液樣本內的細菌多樣性,發現部分口腔菌群濃度減少或過高,可能會令肺癌風險有所升降。有關研究已刊載於《Thorax》。

研究人員認為,肺癌是否由微生物造成還有待進一步研究去探究,但今次研究就顯示維持口腔微生物多樣性有其重要性。肺癌一直是本港的頭號癌症殺手,每年有逾5,000宗新症及3,800人死亡,而吸煙及空氣污染等均是肺癌的風險因素。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