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7-13 18:30:00

吉巴氏綜合症丨打流感針或腦炎針都關事?香港病發率有幾多?

分享:
臨床上曾出現過注射流感疫苗和腦膜炎疫苗後發病的個案。(互聯網圖片)

臨床上曾出現過注射流感疫苗和腦膜炎疫苗後發病的個案。(互聯網圖片)

美國FDA發出警告,指接種強生新冠疫苗或會增加3至5倍患上吉巴氏綜合症的風險。原來這種罕見但嚴重的神經系統病徵,為何跟接種疫苗扯上關係?

多曾出現病毒感染
「吉巴氏綜合症」是基於免疫系統出現過度反應,錯誤攻擊人體的周圍神經系統,以致發炎及功能性障礙,令患者出現四肢疼痛、麻痺及肌肉乏力等徵狀。引起病症的成因未明,但臨床上大部分患者發病前,都曾經歷病毒感染,例如傷風、流感或腸胃感染,另外感染空腸彎曲桿菌的腸胃炎、肺炎支原體、EB病毒、巨細胞病毒後,都有患上吉巴氏綜合症的病例出現。

與流感疫苗有關?
原來除了強生生產的新冠疫苗,以往鮮有接種流感疫苗和腦膜炎疫苗後發病的個案,機率約為每100萬次注射就會有一宗,那是由於疫苗產生的免疫反應過強,導致連同神經也一併攻擊。有指上世紀70年代的豬流感疫苗,導致美國出現病症輕微上升的關係,但後來研究推翻了這個論點;而1988年一項研究則指,如接種受污染腦組織的瘋狗症疫苗的人士,會有千分之一機率併發吉巴氏綜合症。至於11年前的全球豬流感疫情,英國接種了600萬劑疫苗,最終出現15宗疑似病例,而沒有一宗證實跟注射流感疫苗有直接關係。

Ad Block

香港病發率有多少?
過去中大曾進行統計,推算出香港的病發率為每百萬人有少於1人(0.44),情況相當罕見;而根據衛生防護中心的數字,自2000年至2020年的20年間,每年平均新症數字為56.8,其中2015及2016年為最高,分別有79和88宗新症;而截至今年1至6月,新症數字則為13宗。

值得一提的是,雖然吉巴氏綜合症在香港屬於罕見神經病徵,但它的變種「費希爾綜合症」在東亞地區更為常見,如台灣和日本的病發率,分別佔吉巴氏綜合症的20%及25%。患者較少出現肢體疼痛乏力問題,但會伴隨眼肌癱瘓,造成視物重影或模糊。可幸的是,費希爾綜合症能夠慢慢自行痊愈,6個月後能完全康復,也甚少有嚴重後遺症和復發風險。

Ad Block
患者出現四肢疼痛、麻痺及肌肉乏力等徵狀。(互聯網圖片)

患者出現四肢疼痛、麻痺及肌肉乏力等徵狀。(互聯網圖片)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