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2-23 10:00:00

吸二手煙│研究:增脂肪肝風險近倍

分享:
假如兒童、青少年到成年都暴露於二手煙環境,罹患非酒精性脂肪肝的風險會上升99%。(互聯網圖片)

假如兒童、青少年到成年都暴露於二手煙環境,罹患非酒精性脂肪肝的風險會上升99%。(互聯網圖片)

吸入二手煙不止傷及呼吸系統,芬蘭一項長逾30年的研究更發現,青少年或成年後接觸二手煙,到中年時患非酒精性脂肪肝的風險會上升35至40%,若從由青少年至成年時期持續有接觸二手煙,則患病風險更增近一倍。

該項刊載於《The American Journal of Gastroenterology》的研究,自1980年開始追蹤近3,600名3至18歲的兒童和青少年,直至2011年時仍有二千多人留在研究中,當中1,315名始終未吸煙,但於兒童、青少年時期或成年後有接觸二手煙。

計算在最後追蹤的肝臟超聲波檢查、體重指數、血壓、腰圍及胰島素變化等因素後,得出二手煙與中年脂肪肝發病的關係。研究顯示,兒童及青少年時期接觸二手煙,比成年後才接觸的影響更為巨大。假如兒童、青少年到成年都暴露於二手煙環境,罹患非酒精性脂肪肝的風險會上升99%。

研究人員認為,二手煙與脂肪肝之間實際關係仍要更多研究了解,但就足以反映二手煙帶來的破壞,尤其是在成長期間接觸到這些有害物質,因此提醒家長需要採取措施避免子女接觸二手煙。

相關文章:改善脂肪肝|香港近四分一人中招 詳解成因、症狀及消脂方法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