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6-21 17:50:00

哭泣|為身體帶來多種好處

分享:

今晚《識貨》節目首集出街,陳自瑤在拍攝時因為表現未如理想被評判狠批爆喊。事實上哭泣除了是宣洩情緒之外,原來對身體健康都有正面的作用!眼淚主要可分為3種:基礎眼淚是由淚腺分泌、保持眼睛表面濕潤的淚液;反射型眼淚是受到外界刺激而產生,如切洋蔥、吹沙入眼時的眼淚;情緒反應淚水就因傷心、痛楚,甚至開心等而分泌出來,而對健康最有好處的就是這一種。

1. 安撫情緒
哭泣時可以安撫一個人的情緒,讓他/她冷静下來,並減輕憂慮的感覺。2014年便有研究指出哭泣可刺激副交感神經,幫助放鬆。

2. 減輕痛楚
原來流淚時身體同時會分泌催產素和安多酚,它們都是讓人感覺良好、心情愉悅的荷爾蒙,同時可以減輕痛楚,無論是身體上或情感上。

3. 排解壓力
當感到壓力大而哭泣時,淚水會含有多種壓力荷爾蒙,有說這有助身體降低體內相關的荷爾蒙水平,從而得到減壓的作用,惟這仍需研究證實。

4.幫助睡眠
研究表明大哭一場有助嬰兒入睡,雖未有針對成年人的研究,但相信哭泣帶來的平伏情緒、回復良好感覺、減輕痛楚的效果,也讓人更易睡著。

5. 抵抗細菌
淚液中含有溶菌酶,有助殺菌,保持眼睛健康,2011年的研究甚至指出可以減低炭疽菌感染風險。

6. 提升視力
基礎眼淚可以潤澤眼球表面,避免變得乾燥,同時可以讓光線進入眼球時有更佳的折射效果,令影像更清晰。

7. 取得支持
當一個人哭泣時,身邊的人多會上前安慰,亦即可以得到身邊人的支持,在社交上也可得到好處呢!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