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9-06 12:00:00

唇乾欲裂 用口水會愈舔愈乾?

分享:
唇乾欲裂,用口水會愈舔愈乾?(互聯網圖片)

唇乾欲裂,用口水會愈舔愈乾?(互聯網圖片)

入秋日間天氣仍然炎熱,但濕度明顯有所下降,除了皮膚乾燥外,咀唇乾裂也是秋冬甚至全年也會出現的情況。很多人都會用潤唇膏滋潤雙唇,有時更會貪方便用舌頭舔拭,用口水濕潤乾燥的咀唇,但原來用舌頭舔唇其實非常不好,沒用之餘更會抽乾咀唇的水分!

嘴唇乾裂是常見小問題,主要由乾燥或缺水而起,又或用手、牙撕去嘴唇上的細屑,導致有傷口形成。有時也可能與皮膚疾病有關,例如發生在咀唇的濕疹,亦可以是口角炎、細菌感染、黴菌感染等。

另外,缺乏維他命B也容易引起唇乾。至於較少見的情況,如自身免疫疾病、癌症及癌症治療等也可能導致黏膜變乾、唾液分泌量減少,進而形成乾裂。至於經常塗抹唇膏或護膚品的女士,也可能因為當中的成分出現過敏,導致咀唇皮膚乾裂。

假如塗抺潤唇膏後咀唇仍然乾裂不改,就可能要求醫找出原因。若是細菌、黴菌感染或過敏、濕疹等,需要適當的治療才能令咀唇再次豐潤亮澤。惟謹記挑選潤唇膏時要留意成分,避免會引起過敏感刺激皮膚的產品。

Ad Block

如果感到唇乾,千萬不要用舌頭舔,口水雖濕潤,但在揮發時會把咀唇上原有的水分也一併帶走,結果會愈舔愈乾呢!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