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6-09 14:00:00

單克隆抗體 成功預防猴子感染愛滋病毒

分享:
愛滋病一度被認為是世紀絕症,但隨著治療進步,未來或有可能研發疫苗預防。(互聯網圖片)

愛滋病一度被認為是世紀絕症,但隨著治療進步,未來或有可能研發疫苗預防。(互聯網圖片)

愛滋病一度被認為是世紀絕症,但隨著治療進步,患者的壽命不斷延長,未來更可能以疫苗預防愛滋病毒感染。最新有研究顯示,一種在實驗室製造的單克隆抗體,可以幫助非人類靈長類動物有效預防感染愛滋病毒。

根據該項刊載在《Nature Communications》的研究,利用一種針對愛滋病毒共同受體CCR5的單克隆抗體leronlimab,作為暴露前預防性投藥(PrEP)。研究人員將6隻恒河猴子分為三組,兩組接受不同劑量的leronlimab,第三組則作為對照組。結果顯示,注射高劑量藥物的猴子沒有被愛滋病毒感染,但低劑量組及對照組則全部受病毒感染。

研究人員認為,低劑量藥物的效用不彰可能與猴子對人類抗體有免疫反應所致,他們預計最快在明年開始進行人體實驗,以確定有關藥物作為PrEP的效用,但由於人體細胞的CCR5蛋白較恆河猴子為少,故藥物劑量亦會調低。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