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4-01 04:30:00
日報

嗜酸性粒細胞 誘發嚴重哮喘

分享:

要界定哮喘的嚴重程度,可由病情和需要服用的藥物種類來決定。根據國際哮喘指南,若病人需要服用第五級別的治療控制病情,便屬嚴重哮喘,約佔病人總數的5%至10%。一般人以為,嚴重哮喘一定由輕微慢慢演變而來,事實卻不然,有部分病人一病發,病情已屬嚴重。

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黃永政指,根據衛生防護中心2014年一項調查發現,本港約有7萬名哮喘患者,於2015年有超過7,000人因哮喘入院,而根據2016年登記死亡個案,超過100人更因哮喘而喪命,大多數是65歲或以上的病人。有研究發現,約一半哮喘患者每星期缺勤或缺課至少一次,嚴重影響正常生活。
 

難治療不等於嚴重
哮喘病情嚴重程度主要視乎所使用藥物來分類,不過有些病人即使用高劑量藥物,病情仍然反覆,這類病人被歸類為「難以治療的哮喘」,卻不是真正的嚴重哮喘。黃永政表示,「他們的病情未必嚴重,但可能是因為種種原因,如無按指示使用藥物、不適當使用吸入式藥物,令藥物未能發揮最佳效用,終變成得物無所用。」


衍生情緒問題
至於真正的嚴重哮喘患者,究其原因,約半數與體內帶有一種名為「嗜酸性粒細胞」的免疫系統白血球細胞有關,誘發氣管免疫發炎反應,令氣管內壁出現水腫、刺激黏液分泌,甚至平滑肌收縮現象,最終引致哮喘發作。

黃永政續指,以往嚴重哮喘患者須使用第四、五級藥物,包括高劑量吸入式皮質類固醇,加另一類控制劑及口服類固醇三管齊下,「可是部分人病情仍不受控,病徵仍然頻密,尤其夜間經常因喘氣和咳嗽影響睡眠,身體狀況亦每況愈下,並衍生抑鬱、焦慮等情緒問題,為病人帶來沉重的醫療負擔。」

嗜酸性粒細胞是半數嚴重哮喘的元兇。

嗜酸性粒細胞是半數嚴重哮喘的元兇。

黃永政指生物製劑和支氣管熱成形術,可助嚴重哮喘患者控病。

黃永政指生物製劑和支氣管熱成形術,可助嚴重哮喘患者控病。

生物製劑助減免疫反應
IL5、IL4、IL13受體生物製劑屬單株類抗體,可以鎖定嗜酸性粒細胞上的IL5、IL4 和IL13的受體並與之結合,部分更能夠吸引自然殺傷細胞,令粒細胞死亡,降低免疫發炎反應。臨床研究顯示,生物製劑能減少哮喘病情惡化,部分生物製劑更使半數病人毋須長期使用口服類固醇,改善肺功能,也減少因病情惡化而要入急症室的風險。劑量方面,病人一般介乎每2至8星期注射藥物一次。


支氣管熱成形術助重症者
至於小部分藥物治療仍無法控制病情的病人,也可經由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作評估後,考慮接受「支氣管熱成形術」,透過利用加熱的探頭導管射頻消融技術,令氣管內的平滑肌肉量減少,從而放鬆支氣管,達致控制病情的效果,適合18歲以上嚴重哮喘病人使用。黃永政提醒,患者要接受與哮喘共存的現實,須關注及使用適合的藥物,方能有效控制病情。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