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1-26 12:00:00

噴射誤濺│法兒童消毒液入眼個案增7倍

分享:

勤洗手是對抗新冠肺炎的重要措施之一,幾乎人人也帶備酒精搓手液作消毒雙手。法國最近一項研究就發現,抗疫期間兒童發生消毒液入眼的意外較以往大幅增加7倍,幸好大部分個案均屬輕微,未有對視力造成永久損害。

根據法國毒物控制中心的數據,以往發生兒童身上的消毒液人眼個案只佔所有化學物入眼個案的1.3%,但去年4月1日至8月24日期間,同類個案的佔比上升至9.9%。巴黎其中一間兒科眼科醫院便接收了16名搓手液入眼的病例,大部分人都屬於輕微,但仍有兩人需要做角膜手術。

研究認為,商場及學校等搓手液裝置通常安裝在約一米的高度,對成人不構成危險,但對於年幼的孩子來說,卻剛好是眼睛視線水平,當他們拿取消毒液時便容易因為噴射被誤濺入眼。有關研究已刊載於《JAMA Opthamology》。

為減少兒童消毒液入眼,專家有以下的建議:

  • 盡可能改用水和肥皂潔手
  • 教導兒童正確使用搓手液
  • 店舖及商場應設備適合兒童高度的搓手液裝置
  • 若消毒液誤濺入眼,應立即求醫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