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9-02 22:01:00

城大研發新型傳感器 監測關節運動減患關節炎

分享:
以剪紙結構製成的傳感器與人體連接後,便能全面監測關節運動。

以剪紙結構製成的傳感器與人體連接後,便能全面監測關節運動。

無論上班族還是學生,現在都經常使用電腦工作、上網課,尤其在家工作或上課,姿勢比在辦公室、課室更差,長遠更易引起關節毛病,例如肩頸痛等。現時有醫療傳感器可調節這種久坐狀態,不過大多體積龐大。香港城市大學學者最近就研發出新型傳感器,體積細小不會阻礙活動,而且準確度高,成果已在國際期刊《科學進展》上發表。

 

同時監測多個關節

這個以剪紙結構製成的傳感器,與人體如肩頸部位連接後便可監測關節運動,有助減低患上關節炎的風險。材料科學及工程學系與機械工程學系助理教授楊征保博士表示,「它可同時監測多個關節運動,如彎曲方向、範圍及運動模式,均是傳統醫療傳感器未能做到的。」

 

研究團隊成員(右起)楊征保博士、洪穎。

研究團隊成員(右起)楊征保博士、洪穎。

靈敏度高

傳感器的壓電效應相當靈敏,有助研究團隊分析動作與電子訊號的關係,即使複雜如手部動態,都可以一清二楚。剪紙概念亦為傳感器提供更大靈活性,可以拉伸的設計令傳感器緊貼皮膚,隨用家移動,可減低使用者的不適感覺,也提升傳感器的準確度至高達95%,配合監測及警報系統,用家可以即時知道關節健康資訊,同時檢測和改善長時間沒有活動的情況。楊征保續指,「剪紙結構壓電陶瓷網絡是令人振奮的概念,可用於其他新型壓電設備。我相信這項新科技有助預防和治療關節疾病,亦將促進把柔性電子設備用於健康監測設施。」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