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4-10 14:00:00

夏天的味道丨把握時間製脆梅

分享:
夏天來臨,街市不難發現青梅的蹤影。(互聯網圖片)

夏天來臨,街市不難發現青梅的蹤影。(互聯網圖片)

近期走入街市,不難發現青梅的蹤影。雖然酸酸的青梅很少直接食用,但就可以加工製成不同的梅食,例如未熟的梅子口感爽脆,可用來製作脆梅,而熟梅則適合醃漬或釀成梅酒。

梅子含有鈣、鎂、鉀、磷、鐵等礦物質及檸檬酸,可刺激唾液、胃液分泌,不僅開胃生津,如日本人便經常把酸梅子當成開胃小菜,還具有緩解暈車或腸胃不適的效果,可治嗝氣、食欲不佳和胸悶等症狀。

不過,青梅多醃漬成話梅等加工食品,過程中添加許多糖與鹽,故不宜過量進食。至於釀海酒則要數個月才有成果,大家可嘗試製脆梅,也是不錯的選擇,雖然步驟較多,但只需數天便能享用。

脆梅
材料:
青梅(約5-6分熟) 6,000克、粗鹽 600克、砂糖 3,600克

作法:
在青梅灑上粗鹽並搓揉10分鐘,然後以刀背輕拍青梅,使其產生小裂口,再注水完全覆蓋浸泡8至10小時。浸泡後用清水洗梅,再以細流水漂洗約4至5小時。洗好後瀝乾水分。
將1,200克糖加2.4公升水煮成糖液放涼,放入青梅後浸泡一日,撈起青梅後瀝乾,然後放入由餘下砂糖加3公升水煮成的糖液中,再浸泡兩日便可食用。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