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2-07 04:30:00
日報

大腸癌的中醫治療(下)

分享:

延續上周話題,註冊中醫師郭岳峰指大腸癌的成因包括了內因和外因兩方面,「內因以正氣虧虛和情志失調為主,外因以感受外邪和飲食所傷為主。正氣虧虛指人體抗病能力下降,脾胃以及其他臟腑功能失調,加上不良情緒影響,造成氣機不暢,氣血瘀滯,若經常進食生冷寒涼油膩煎炸的食物,濕熱或痰濕便會積聚於腸道,損傷脾胃,久而成為腫塊。」


清熱利濕化瘀解毒
中醫藥治療按照腹痛、腹瀉、大便性狀情況分辨其虛實。實證者以大腸濕熱為多,或兼夾瘀毒內結,症狀包括腹痛腹脹,大便黏液或便血、肛門灼熱、舌紅或紫暗、苔黃膩等,治療時以清熱利濕,化瘀解毒,多用藤梨根、半枝蓮、生薏苡仁等清熱解毒利濕之藥物,白頭翁湯為常用藥方之一,便血者可以加仙鶴草、地榆等涼血止血。郭岳峰表示,「虛證者以氣血兩虛為主,症狀包括面色蒼白,體形消瘦,疲倦乏力,腹部隱隱作痛,大便稀溏,舌淡苔白,或有齒印,脈沉細等,治療時以補氣養血,健脾補腎。多用四君子湯、八珍湯、四神丸等藥方,其中常用的藥物有黨參、炒白朮、茯苓、熟薏苡仁等。」


提高生活質素
中醫藥不但能減輕癌症治療期間不適的症狀,同時成為晚期患者(不適合手術及化療)的另一個選擇。使用中藥、針灸來紓緩癌症患者疲倦、疼痛、便秘、食慾不振、失眠、淋巴水腫以及氣喘的症狀。中藥配合針灸可以有效緩解放、化療期間的副作用,增強其治療作用,即所謂「增效減毒」。總之,中醫治療可以貫穿癌症治療的全過程,配合西醫治療(手術、放療、化療、標靶治療等),可以有效地緩解症狀,減輕痛苦,提高生活質素,延長生存時間。

Ad Block
郭岳峰指中醫有助大腸癌患者減輕放、化療的不適。

郭岳峰指中醫有助大腸癌患者減輕放、化療的不適。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