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4-03-20 13:39:09

生蛇丨雷雨又酷熱 汗濕夾雜 易招蛇後痛

分享:
夏天天氣多變,最易令後遺神經痛發作。

夏天天氣多變,最易令後遺神經痛發作。

香港天氣時而酷熱悶焗,時而雷雨交加,而溫差轉變、暑氣、潮濕、汗水等,容易刺激皮膚引起不同痛症。對於曾經患帶狀疱疹(俗稱「生蛇」)的朋友,最易令後遺神經痛發作,在生蛇(英文:Herpes Zoster / Shingles)位置出現不同程度的痺痛、針拮、皮膚繃緊,甚至是火燒、刀刺或電擊痛,相當困擾。

生蛇懶人包,症狀、原因、戒口食物、治療(am730製圖) 生蛇懶人包,生蛇是甚麼?(am730製圖) 生蛇懶人包,生蛇原因(am730製圖) 生蛇懶人包,生蛇有甚麼症狀(am730製圖) 生蛇懶人包,生蛇和水痘有關?(am730製圖) 生蛇懶人包,生蛇需戒食高激素肉類(am730製圖) 生蛇懶人包,生蛇需戒食海鮮(am730製圖) 生蛇懶人包,生蛇需戒食高精氨酸食物(am730製圖) 生蛇懶人包,生蛇需戒食醃製食品(am730製圖) 生蛇懶人包,生蛇需戒食香料/調味料(am730製圖) 生蛇懶人包,生蛇需戒食酒/咖啡(am730製圖) 生蛇懶人包,生蛇需戒食熱帶水果(am730製圖) 生蛇懶人包,生蛇治療(am730製圖) 生蛇懶人包,生蛇治療(am730製圖)

搭錯線的蛇後痛

因水痘病毒長期潛伏在神經線中,再趁身體抵抗力薄弱時引發生蛇,如果未能在發病初期及時進行治療,會因為神經線已瀰漫炎症而永久受損,就算皮膚表面的疱疹痊愈,裡內的神經也會出現「搭錯線」的短路現象。對於外界天氣轉變或汗水刺激,令發炎部位的溫度、感覺和痛感神經出現神經脈衝失控,從而觸發蛇後痛的不適感覺。這種後遺痛的持續時間因人而異,根據生蛇的嚴重情況、年齡、有否錯過治療時機等,有些人在生蛇愈後數月,有些人卻維持數年。

生蛇後就算皮膚表面的痊愈,裡內的神經也會出現「搭錯線」的短路現象。(互聯網圖片)

生蛇後就算皮膚表面的痊愈,裡內的神經也會出現「搭錯線」的短路現象。(互聯網圖片)

行氣活血減痛楚

蛇後痛可以困難日常生活,令人苦不堪言,嚴重情況更可引致失眠和抑鬱。從中醫角度來說屬於「不通則痛」,虛實夾雜有著精血不足和氣滯血瘀的因素,調治方針在於行氣活血和補益精血,同時自身也要培養充足休息,飲食健康,減少捱夜。至於西醫角度來說,由於蛇後痛屬於難纏痛症,一般除了處方治療神經痛的藥物外,必要時也可進行介入性疼痛治療,透過微創手術將相關的神經線截斷,阻塞形成神經混亂的源頭,達至緩和甚至緩解症狀。

預防生蛇可接種疫苗

想預防生蛇,新生代已可透過「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注射水痘疫苗,杜絕日後生蛇的風險;對於不清楚自己有否生過水痘,或有沒有接種過水痘疫苗的人士,還有帶狀疱疹疫苗可作預防。不過孕婦、計劃懷孕者則不適合接種,記得接種前先諮詢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