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9-19 17:25:00

失控斬人丨長沙灣麵包店員捱斬 「想斬人」係咪等於躁狂症?

分享:
涉案麵包店。(楊彧Yeung Yuk@FB)

涉案麵包店。(楊彧Yeung Yuk@FB)

長沙灣海麗商場一間麵包店今早發生傷人案。據了解,一名41歲郭姓男子今晨到麵包店持刀,斬傷三名店舖職員後自行到警署自首,疑兇涉嫌傷人被捕。消息指,兩名店員被疑兇斬傷頭部,聞聲趕至救人的包店師傅亦被斬傷至見骨,三名傷者受傷送往明愛醫院治理。有指疑兇似為邨內居民,而且有10年情緒病紀錄,至今行兇動機未明。

麵包店斬人案 「想斬人」即係躁狂症?

動不動想斬人,脾氣暴躁且不能自制,不少人會聯想是否等於「躁狂症」。所謂「躁狂」,實際名稱應是躁鬱症,顧名思義是同時有躁狂和抑鬱兩種極端情緒問題。患者會經歷情緒高漲、異常興奮的躁期;也會有情緒極度低落的鬱期,情緒會像過山車般大起大落,而且也有可能伴隨幻聽、妄想、偏執。因此動不動想動粗的,大抵是脾氣差,跟躁鬱症沒有任何關係。俗語一句:「躁底」而已。

躁鬱症最嚴重的情況是兩極情緒同時發作,此時患者會因為躁狂和抑鬱同時出現而不知道當下自己的情緒,也不懂如何尋求幫助,身心疲憊至隨時有自殺輕生念頭,相當危險。

相關新聞:

長沙灣包店職員被斬 疑兇自行到警署自首

還有甚麼情緒病會動斬人念頭? 妄想症也有可能

如果患者有被害妄想念頭,也有可能出現上述情況。妄想症可分為偏狂型精神分裂、幻想型妄想症和妄想型人格障礙三大類。第一種會被患者出現嘲笑或恐嚇他們的聲音,令患者認為被逼害;第二種患者會出現複雜的幻覺,認為自己跟其他人產生人際磨擦;最後一種指患者長時間持續有妄想性思想,多疑覺得被人陷害。

Ad Block

出現妄想症症狀的患者,也會發展出思覺失調和人格分裂,因此治療也會相對複雜且困難。

當然今次事件不能斷言疑兇是出於甚麼理由傷人,一切仍要警方進一步調查。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