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7-26 04:30:00
日報

女性便秘懷孕可致痔瘡

分享:

常說「十男九痔」,其實並不盡然,例如台灣就另有說法:「十女十痔」!外科專科醫生莊凱雯表示,本港沒有正式統計哪一個性別患痔瘡較多,但臨床上女士生痔瘡實屬常見,主因與懷孕及便秘有關。不論有否懷孕,女性也傾向於較易便秘,而便秘本身會增加痔瘡的風險。

莊凱雯解釋,形成痔瘡的生理機制,主要是因為肚內的壓力太大,「懷孕會增加婦女肚內的壓力。懷孕後期BB長大,會壓著盆腔,令壓力上升並增加痔瘡出現的風險。」

避免坐廁所太久
「而女士一旦懷孕,也傾向於容易便秘。其他原因還包括懷孕期荷爾蒙改變,令血管變得較充血,容易凸出變成痔瘡。有些孕婦在懷孕期間已經痔瘡發作,一方面要佗B,一方面要應付痔瘡,所以格外辛苦。」莊凱雯續指,現時治療痔瘡的方法有很多,而第一線治療應從飲食和日常生活習慣著手,多攝取膳食纖維,多飲水,多做運動,改善排便問題。「另外有一點很重要的是,要避免在廁所坐得太久,因為坐在馬桶上的姿勢若維持太長時間,會增加壓力,更容易把痔瘡推出來。」

藥物減腫脹流血
假如做好以上生活習慣,痔瘡仍無顯著改善,可考慮藥物治療。莊凱雯指,「有些藥物可幫助排便;也有含微粒化黃酮類提取物的特效口服藥,有效將血管輕微收縮,改善痔瘡腫脹、流血等問題。此外也有外用塗搽以及塞肛的藥物,有機會可減少部分患者患處痕癢,但對於痔瘡流血、疼痛等問題幫助就未必很大。」

萬一以上藥物的效果仍不理想,就要視乎個別病人痔瘡的嚴重程度,決定下一步治療。例如若最嚴重症狀主要是流血,而個案屬於內痔的話,醫生一般會建議以橡筋結紮消除痔瘡,此方法至今仍是最有效和安全的處理方案之一。 

莊凱雯指傳統開刀治療痔瘡效果最理想,有需要可配合特效口服藥,減少流血。

莊凱雯指傳統開刀治療痔瘡效果最理想,有需要可配合特效口服藥,減少流血。

傳統手術效果最佳
若痔瘡情況再嚴重一些,不適合結紮,一般就需要手術處理。莊醫生補充,「痔瘡手術有很多種,包括傳統的開刀切除,以及痔瘡槍等。根據外國的臨床研究數字,暫時各種手術方法中還是以傳統的開刀手術效果最為理想,但是手術後一星期會較疼痛。而剛才提到的特效口服藥,可以在手術後同時使用,幫助減少流血。」有些病人的痔瘡非常嚴重,也可考慮先處方一星期的特效口服藥,有機會幫助痔瘡縮小,令手術難度減低。而手術後再處方一至二星期的特效口服藥,也可減少傷口的紅腫和疼痛。

者應避免坐廁所太久,因為易將痔瘡推出。

者應避免坐廁所太久,因為易將痔瘡推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