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9-06 19:00:00

小傷風可防大流感?

分享:
研究發現鼻病毒觸發的抗病毒保護力,可至少持續5天。(互聯網圖片)

研究發現鼻病毒觸發的抗病毒保護力,可至少持續5天。(互聯網圖片)

流感季節來臨,可能令已因為新冠肺炎疫情而疲於奔命的醫療系統更加緊張,而美國耶魯大學的一項最新研究就發現,常見引起傷風的鼻病毒,可以啟動人體的抗病毒防禦能力,有助預防流感入侵呼吸道。

研究人員分析當地醫院逾13,000多名呼吸道感染患者,發現在病毒均於處於活躍期的數個月,只要患上由鼻病毒引起的傷風(Common Cold),便不會受流感感染。而為了測試鼻病毒和流感病毒之間的相互作用,研究人員利用乾細胞創建了人的氣道組織,發現組織被鼻病毒入侵後,流感病毒就無法感染組織。有關研究已刊載於《Lancet Microbe》。

領導研究的耶魯大學實驗醫學及免疫學助理教授Ellen Foxman博士指出,從研究發現鼻病毒觸發的抗病毒保護力,可至少持續5天。這發現可能解釋了2009年H1N1豬流感大流行時,歐洲只出現傷風個案,而豬流感病例激增的預期情況則沒有出現。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