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2-24 10:00:00

小鼠研究:早期聲音刺激影響大腦發育

分享:
聲音可能會比預期的更早地影響胎兒的發育,甚至可能早於耳道張開之前。(互聯網圖片)

聲音可能會比預期的更早地影響胎兒的發育,甚至可能早於耳道張開之前。(互聯網圖片)

不少準媽媽都會聽音樂,希望有助胎兒的發生,原來用音樂胎教可能真的有用,因為一項利用小鼠進行的最新研究發現,聲音可能會比預期的更早地影響胎兒的發育,甚至可能早於耳道張開之前。研究結果或有助更早識別患有聽力障礙的胎兒,以及早安裝人工耳蝸恢復聽力。

該項研究顯示,聲音會影響非常早期的神經連接數量、多樣性和強度,導致失聰小鼠的大腦模式與聽力正常的小鼠不同。而聽力正常但被置處於絕對安靜環境的小鼠,其大腦模式亦變得與失聰的小鼠相似,反映聲音對於早期神經發育可能扮演重要角色。

研究人員指,在小鼠身上見到,早期聲音體驗的差異會在大腦中留下痕跡,並影響到神經發育。他們希望將來能在人體進行類同研究,以評估聲音如何塑造大腦發育,最終目標是確定聲音在胎兒發育中的作用和重要性,從而找出更有效處理先天性失聰的方法。有關研究已刊載於《Science Advances》。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