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4-03-15 17:27:00

心情仍然很爛?研究:聽流水或雨聲助放鬆

分享:
研究發現雨點落下及溪流等水聲對於促進情緒和健康最有效。

研究發現雨點落下及溪流等水聲對於促進情緒和健康最有效。

「心情仍然很爛但仍覺燦爛」,聲音可以影響個人的心情,例如聽到愉快的歌曲可令人歡樂,悲傷的歌曲也能讓人流下眼淚。最近有研究更發現,大自然的聲音可帶來療愈的作用,例如下雨或流水所產生的水聲,能夠幫助紓解壓力,平靜情緒及放鬆心情,甚至可以減輕疼痛感覺及提升認知能力。

該項刊載於《PNAS》的研究,分析大自然三種白噪音對人的影響,分別是鳥鳴聲、水聲和混合聲。結果發現,這些白噪音對心理健康帶來幫助,當中雨點落下及溪流等水聲對於促進情緒和健康最有效,至於鳥鳴的聲音則可減少壓力和驅除煩惱。

發惡夢原因|壓力大、藥物或高脂食物都可能是原因(am730製圖) 發惡夢原因|壓力大、藥物或高脂食物都可能是原因(am730製圖) 發惡夢原因|壓力大、藥物或高脂食物都可能是原因(am730製圖) 發惡夢原因|壓力大、藥物或高脂食物都可能是原因(am730製圖)

閉上眼睛聽大自然聲音助減壓

研究人員建議大家空閒時可閉上眼睛,並專注在大自然的聲音,尤其是承受壓力時,親近大自然及聆聽四周的聲音,能讓身心放鬆,從而得到治癒。研究人員促請社會應好好保護環境,以免大自然的白噪音因環境污染而受到破壞,令人類失去放鬆精神的好地方。

5大減壓方法。(am730製圖) 5大減壓方法。(am730製圖) 5大減壓方法。(am730製圖) 5大減壓方法。(am730製圖)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