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2-17 04:30:00
日報

恆常乳房檢查 及早發現硬塊

分享:

相比起以前,愈來愈多女士意識到每月自我乳房檢查的重要。但當突然摸到乳房有硬塊,難免會心慌慌,深怕患上乳癌等嚴重疾病。外科專科醫生伍蕙婷表示,一般而言,在臨床上年輕女士的乳房硬塊多數屬良性乳房疾病,纖維瘤或乳腺囊腫都十分常見。
 

良性腫瘤無甚病徵,成因亦不明,而轉變為惡性的風險低,大多個案只需要以超聲波檢查觀察情況。伍蕙婷續指,「乳房出現硬塊毋須過於擔心,但應盡快找醫生診斷,才能對症下藥。」


定期檢查尤其重要
纖維瘤常見於10至40歲女性,而乳腺囊腫則較多在30至40歲的女性身上出現。由於良性乳房疾病暫無預防方法,定期檢查尤其重要。伍蕙婷建議,「一般35歲以下女性可作自我乳房檢查,首先對著鏡子,觀察乳房兩邊有否不對稱或皮膚出現異常,然後將手指靠攏伸平,在乳房上繞圈輕壓,倘發現有硬塊或乳頭被擠壓出分泌物,如紅色或啡色更需留意,應到診所進一步檢查。」

35至40歲女性宜每3年左右到診所檢查,而年屆40至50歲應每1至2年檢查一次,至於50歲以上則應每年一檢。醫生會以檢查三部曲作診斷,首先是臨床檢查,了解有否高危因素及透過觸診了解硬塊情況,然後透過放射性檢查,觀察乳房形態是否有異,如有懷疑,便需以抽針檢查確定其屬良性或惡性。

伍蕙婷指年輕女性乳房有硬塊多為良性,毋須太擔心。

伍蕙婷指年輕女性乳房有硬塊多為良性,毋須太擔心。

無創超聲刀不會造成傷口。

無創超聲刀不會造成傷口。

抽出水分紓緩症狀
伍蕙婷指出,「治療方面,乳腺囊腫一般不需要用手術處理,若患者出現病徵,醫生會以抽針方法抽出水分,以紓緩症狀。」至於纖維瘤,一般而言,若體積太小便毋須做手術,如有約2厘米以上才會考慮。而處理纖維瘤的最傳統及常見的手術方案是開刀手術,一般會選擇在腋下、乳頭或乳暈附近等位置開刀,盡量隱藏傷疤,而傷口約需1至2星期愈合。


微創手術愈合快
患者也可選擇以微創方式治療,透過真空吸啜法吸出纖維瘤,傷口只有約3毫米,約數天便可愈合。惟做微創手術要注意須評估每一個腫瘤,如面積太大或靠近皮膚,均不適合使用微創手術。此外,患者亦可選擇使用無創超聲刀,透過高強度的聚焦超聲波縮小纖維瘤,此方式並不會造成傷口。

不論是良性或惡性乳房疾病,均應病向淺中醫。若女士發現乳房有異,應及早諮詢醫生意見及作出診斷,尋求最合適的治療。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